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需立足基层、高点定位,从顶层设计、内容供给、能力创新、人才支撑、产业保障等方面多点发力,全面推进县级新闻机构、传媒资源和传播平台的优化融合,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内容生产能力、综合服务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切实建强县级融媒体中心,提高县域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巩固党在基层的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加强顶层设计,融入区域媒体发展“一体化”。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应以县级为主体,充分发挥各县(市、区)的能动性,同时各地也应避免单点突进、单打独斗,必须放进省、市媒体融合的“大盘子”通盘考虑、统筹谋划。媒体融合工作需形成在县(市、区)委统一领导下,宣传部门牵头、多部门参与、多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和资源整合,推动区域媒体“一体化”协调发展。应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党委“一把手”工程来推进,作为意识形态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来落实,鼓励县级融媒体中心先行先试,通过机构整合和采编流程再造,打通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和“两微一端”传播资源的壁垒,将分散的媒体资源合而为一,集约高效地推出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融媒体产品,避免同质内耗,形成传播合力,形成可固化、可复制的经验。在此基础上,推动市级媒体单位深度融合,积极化解平台重复建设、资金投入不足、人才短缺等突出问题,着力打造与城市需求相适应、城市发展相匹配的综合型现代主流媒体。

  深化供给侧改革,打好融媒体中心内容建设“攻坚战”。媒体融合与时俱进,不断变化的是媒体传播不断推陈出新的形式,“内容为王”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因此,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完成平台建设、流程再造、一体化管理等环节之后,加强媒体内容建设才是媒体深度融合的根本所在。当前,优质的信息内容和专业的生产能力依然是传统媒体无可替代的优势和竞争力。县级融媒体中心应聚合新媒体传播优势和传统媒体内容优势,积极适应移动媒体的传播规律和基层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的特点,依托新技术应用,创新话语表达方式,重点在“准”“新”“微”“快”上下功夫,在贴近和融入上下功夫,打造适应群众多样信息需求、具有主流媒体品格气质的新闻精品。应把跟踪应用新技术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新技术应用,提升采编能力,拓宽传播领域,充分运用无人机拍摄、短视频、VR、H5等技术,优化信息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增强信息呈现的质量和冲击力,实现个性化、精准化、定制化的信息服务,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坚持创新发展,提升融媒体中心深度融合“加速度”。长期以来,报纸和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各自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流程、方法路径,未能完全树立起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的一体化发展理念。县级融媒体中心需着力克服上述弊端,打破观念固化和思维惯性,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树立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立创新导向,积极依托新传播技术应用,实现移动优先。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各媒体平台和新闻从业者立足实际,创新新闻传播业态,建设新型新闻采编流程,拓宽新闻传播渠道,激发媒体发展活力。改变融媒体中心是单一的新型媒体机构的认识,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盘活县域社会资源,通过各项垂直应用的渗透和各类便民服务的聚合,精准定位用户,积累用户数据,加强个性服务,为县域人民群众提供精准化、一站式、高效率的综合信息服务。同时,通过提供政务服务及其他公共服务,有效聚合受众,提高用户黏性,从而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加强人才培养,打造融媒体中心建设“主力军”。一切发展都要依靠人才。对于县级融媒体中心来说,想要有所突破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培养打造一批高素质采编、技术、运营团队。县级融媒体中心成立之前,各媒体平台都有一支成熟的采编和运营队伍,他们在新闻实践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县级融媒体中心成立后要善待、善用这些宝贵的人才资源,加强理论学习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互联网思维和综合媒介素养。同时,加大人才招引力度,精心选拔培养一批懂技术懂新闻的新型复合人才,打造“既专又能、一体多用”的全媒体新闻团队。把人才队伍建设和素质培养提升纳入到融媒体中心建设发展的整体规划中加以考虑,完善资源配置、搞活用人机制、完善福利待遇,更好地发挥人才能动性,形成高效良性循环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环境。

  拓展相关产业,构建融媒体中心发展“加油站”。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守社会责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同时,也应积极借助自身在区域内的影响力、公信力优势,通过实施“媒体+”“互联网+”等战略,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打造综合服务主体,拓展多元多样产业经营,不断扩大利润来源,进而对新闻主业形成支持、反哺。融媒体中心应善于发挥原有传统媒体品牌效应和自身比较优势,通过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积极扩大用户规模,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延伸产业链,面向社会提供广告制作、网页专题制作、服务器空间租赁、平台建设推广、技术支持等多方面增值服务,同时通过活动合办、吸收赞助、软文推广等方式拓展经营收入,增强自我造血机能,从而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基础支持。地方党委政府也要从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推动高质量文化建设的高度出发,通过财政专项资金安排等途径,加大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发展的资金投入,为融媒体中心轻装上阵、做强主业解决后顾之忧。(作者:王修杰 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