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日益活跃、产业规模逐步壮大、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去年12月,我国出台《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明确了未来3年产业发展的重点和目标。人工智能这一富有科幻色彩的词语正逐渐变为现实,加速走进寻常百姓家。

    把握人工智能机遇 智能产品遍地开花

  在寒冷的冬天,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奔向舒适的小家。在到家前10分钟,空调已经开启了制热模式;扫描指纹打开家门,扫地机器人已经完成了清扫;动动手指,舒缓的音乐从音箱传来……随着智能家居的研发和普及,这样的场景正在逐步成为现实。在人工智能助力下,越来越多的家居产品实现智能化,为人们提供了更高效和更舒适的生活体验。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智能电视、智能空调、智能洗衣机和智能冰箱的市场零售量渗透率分别达到88.3%、38.5%、27.3%和13%。分析指出,到2020年我国智能家电销售收入将突破千亿元,面对这一庞大的消费市场,知名传统家电厂商及云平台企业加快推出智能家电产品,抢占市场份额。Wi-Fi、智能、AI成为了家电产品的关键词。如今,小到牙刷、音箱,大到整个家居布置场景,AI智能产品层出不穷,智能化已经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有数据显示,面向智能家居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已连接超过1.32亿台物联网智能设备。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了216.9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52.8%。

  人工智能发展迅速 智慧生活成新潮流

  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正不断改造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与老百姓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让美好生活拥有“智慧大脑”,成为新的潮流。

  发展人工智能,在于真正从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不断创造智能工作方式与生活方式。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诸多智能科技让人惊艳:从无人驾驶汽车到智能工业生产线,从可见光无线通信技术到智能家居,从能做骨科手术的机器人到可以根据影像自动“读片”并检测病变的医疗AI产品……无论衣食住行还是生产生活,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宽,打开了一个装有智慧内核的未来世界。

  今年以来,广东、天津、辽宁、黑龙江、福建、四川、安徽等多个省市已经相继发布了人工智能规划,“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如今,人工智能不再是象牙塔中的“高精尖”技术,智能产品已走进寻常百姓家,智慧生活已成为社会新风尚。我国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不仅服务百姓美好生活,更助力开创“智慧社会”新未来。(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等;中国网信网 余甜甜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