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成立互联网审判庭一周年之际,“创新与探索:优化营商环境视阈下的互联网审判”研讨会近日在上海召开。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互联网司法新模式。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表示,长宁法院积极探索“以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创新互联网案件审理机制,形成互联网纠纷集中审理的“长宁模式”,希望继续积极探索,为建立更加符合互联网时代要求、更加便捷高效包容开放的司法制度提供更多有益经验。

  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表示,长宁法院积极探索互联网纠纷集中审理的新模式,创造了“长宁方案”,期待今后变“长宁经验”为“上海经验”“长三角经验”,为全国涉互联网案件审理和互联网法治贡献“上海智慧”。

  同时,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张海戈认为,在创新互联网案件审理机制的同时,应推动建立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劳动仲裁、行业协会等非诉讼纠纷解决机构的作用,推动建立特邀调解制度、商事调解中心、诉调对接中心等全方位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和平台,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纠纷解决渠道。(黄安琪 舒天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