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的脐橙、甘肃礼县的苹果……数据显示,2018年“双11”当天阿里巴巴全平台农产品交易额超过45亿元,东北的五常大米仅用10秒钟便卖了100万斤,四川的平武蜂蜜更是在售罄后预售到了明年9月。2018年以来,越来越多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土特产”搭载互联网快车,走出田间地头,走向全国各地。

  如今,互联网早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给脱贫攻坚带来无限机遇。2016年,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对我国网络扶贫工作做出整体部署。2018年,更多网络扶贫相关政策性文件陆续出台,各项网络扶贫行动相继落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引方向。

  多部门提供政策保障 为脱贫致富插上互联网翅膀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网络扶贫是全国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新方法、新路径。

  2018年,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等国家相关部门高度关注网络扶贫,陆续发布《关于推进网络扶贫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2018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等相关政策性文件,打通网络扶贫各环节,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插上互联网翅膀。2018年4月,教育部发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要积极探索通过教育信息化手段开展教育扶贫扶智工作,推动“互联网+”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2018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推进网络扶贫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指出要让更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都有机会通过农村电商、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享受优质公共服务、实现家庭脱贫,高速宽带网络助力脱贫攻坚的能力显著增强。同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2018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明确了2018年网络扶贫工作总的要求,部署了深入推进网络扶贫五大工程、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深入实施东西部网络扶贫协作、深化大数据在精准扶贫中的应用、加强统筹协调抓深抓实网络扶贫各项工作等5个方面21项重点任务。

  2018年8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指出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行动,统筹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5大工程向纵深发展,创新“互联网+”扶贫模式。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实现90%以上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针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推出资费优惠举措,鼓励企业开发有助精准脱贫的移动应用软件、智能终端。

  打好“五大工程”组合拳 推进贫困区“上网触电”

  2018年以来,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携手,继续打好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五大工程组合拳,贫困地区4G网络覆盖、电子商务、远程教育、物联网应用等得到极大发展,网络脱贫稳步推进。

  网络基础设施是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保障。目前,我国行政村通光纤比例已从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前的不到70%提升至96%,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也已达到95%,极大提升了我国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基础设施能力,为乡村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网络保障。

  农村电商、众筹农业、直播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正为农业农村发展增添新动能。在河北,有56个县成为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数量居全国第5位,累计获国家扶持资金7.57亿元。其中,国定贫困县44个、省定贫困县2个,占82.14%。2018年1至9月,62个贫困县网络零售额110.5亿元,同比增长26.4%,带动2万多贫困人口增收669.5万元。

  随着网络技术的逐渐普及,许多地方正在积极探索采用“互联网+教育”的扶贫模式,让孩子们享受跟发达地区一样的优质教学资源,逐步告别“哑巴英语”“土味英语”。信息服务工程扎实推进,在搭建一县一平台、完善一乡(镇)一节点、培养一村一带头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四川凉山的广大农村,通过云商和益农信息社,深山中的农牧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售到全国各地,老百姓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捷,实现增收致富。

  除此之外,互联网公益也开展得如火如荼,蚂蚁森林、为村、爱心包裹一对一圆梦等公益行动和公益项目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网信企业和网民成为网络公益扶贫的参与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为贫困地区和人民带去温暖和力量。(中国网信网张群 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