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云南公安大数据中心应用启动仪式暨全省民警信息化应用专题擂台赛决赛在省公安厅举行。

  擂台赛决赛中,来自基层一线的夏亮、张灵、黄芝俊、裴文彬、陈昆平、杨东杰、杨靖、李伟、周伟杰等9名民警,分别从大数据服务公安侦查破案、交通管控、边境防控等方面展示了基层民警应用信息化服务实战的创新做法和成效。

  结合此次擂台赛,云南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始终把大数据战略作为全省公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全力向“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奋进。始终坚持云南公安大数据战略与全国“一盘棋”思想,理念上全国一流,技术上标准一致,资源上共享一体,应用上全国一家;坚持“立足云南,服务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高站位、大格局,走好云南公安大数据的特色路子。

  云南省公安厅将以重大项目为牵引,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加快推进省州两级公安大数据中心建设,建成全省统一的公安大数据平台,推动公安网络资源全方位融合和内外数据资源多维度共享,持续强化网络、硬件等基础设施和大数据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确保“一网双域”尽快落地见效。

  以实战应用为核心、提升效能为根本,以大数据牵引公安警务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精确预警、精准打防、精细服务的能力水平;要突出扫黑除恶、边境整治、反恐禁毒、服务群众和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实战应用,推动云南省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显著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者 赵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