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商洛市网信办召开全市网络综合治理工作会议,集中约谈70家重点网络平台,安排部署网络综合治理和网络安全应急工作。

  会议组织学习了《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网络管理有关法律法规政策,通报了2018年网络综合治理和网络安全应急工作,安排部署了当前重点任务。商州区网信办、商洛新闻网、“在商洛”公众号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总结了2018年商洛市网络综合治理工作。商洛市网信系统和互联网从业人员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中省市网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网信工作部署,积极探索规律,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以建设网络强市为目标,紧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网络安全两件大事,持续推进依法治网,网络综合治理和网络安全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网络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领导力明显增强;网络内容传播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扬;网络综合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依法治网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从商洛市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两个责任制落实督查情况来看,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责任制落实不实,对互联网发展和管理要求理解不深、思想认识不高,担当意识不强、依法管网不严等问题。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商洛市上下奋力追赶超越、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加强网络综合治理,发展繁荣网络文化,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网络安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网信部门要围绕网络强市建设目标,动员和带领商洛市网民、网络平台、互联网企业在发展理念、价值取向、道德观念上步调一致,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成为建设创新商洛美丽商洛幸福商洛的最大增量。

  会议要求,商洛市网信战线和互联网从业人员要紧跟时代步伐,认真学习和遵守网络管理法律法规,规范网络传播秩序,维护网络安全,确保全市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中省市网信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决落实互联网发展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二要积极传播商洛好声音。要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坚持优质原创内容为王,借助多元化技术手段和传播渠道,以内容优势赢得话语优势,不断提升网络信息内容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三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要统筹网上网下各种资源,加大网络执法力度,围绕“三查处、三整治”,集中整治网络乱象,做到网络综合治理态度不松、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确保网络乱象问题不反弹。要以查办重点案件为抓手,严厉打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处置违法违规网站,及时公开曝光典型案件,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震慑警示作用。四要推动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加强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协同治理,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形成“一盘棋”的治理合力,凝聚和引领商洛市网民、网络平台、互联网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营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氛围。

  各县区、商洛高新区网信办主任,重点网络安全应急管理单位,全市政务网站、市级及驻商新闻网站、重点商业网站和微信公众账号、微博、抖音号、电商平台、部分互联网企业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会议。(陕西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