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29日电 题:内蒙古乌兰察布:向大数据产业高地迈进

  新华社记者李仁虎、于嘉、李云平

  不久前,由内蒙古鼎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蒙芯一号”,经测试在乌兰察布投入使用,标志着乌兰察布向大数据产业高地迈进。

  位于内蒙古中部的乌兰察布市是传统农业区,“地上无草、地下无宝”,一度排在全区经济的末位。近年来,当地全力打造大数据产业,传统的农业和工业正在向高科技产业迈进,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和高新产业增速在全区名列前茅。

  为“动能转换”筑巢

  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获批成为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乌兰察布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举办中国创业创新博览会,揭开新旧动能转换的序幕。

  “创博会向世界集中展示了我们城市的魅力。”乌兰察布市委书记杜学军说,创博会已在当地成功举办3届,全市借助这一品牌,着力打造“草原云谷”,让创业创新激发出新的产业活力。

  2017年,市政府决定拿出3000套政府回购的商品房,作为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企业员工的免费公寓,帮企业减负,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

  记者来到集宁区章盖营小区高新技术员工公寓参观,冬日阳光透过窗户,把两室一厅的屋子照得亮堂堂;地砖又白又亮,沙发、茶几、热水器等家具、电器一应俱全……

  在13平方公里的科技产业园,企业入驻时可享受办公楼“三免三减半”政策。“头3年免租金,后3年减半,大幅降低了我们运营初期的成本。”内蒙古鼎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苗利平说,政府还提供了1.4万平方米的办公楼,实行“免单”等优惠政策,给了企业极大支持。

  “北京向西一步就是乌兰察布”,为畅通“信息高速公路”,乌兰察布建成与北京点对点144芯双回路专用光缆,使两地网络延时低于5毫秒,信息从乌兰察布直通北京、瞬连全球。

  出台云计算产业招商优惠政策,编制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联合成立大数据学院……一个个政策举措助燃大数据产业成燎原之势。

  2018年5月,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举办2017—2018年度数据中心评选,乌兰察布入选“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和地区”之列。

    引“凤凰”落地、孵化

  指示灯飞速闪烁,“嗡嗡”低响声回荡,一台台高速运行的服务器正在存储、读取和传送着海量数据。这是乌兰察布华为云数据中心的机房一景。

  项目经理张化龙说,作为华为云服务的全国一级节点,该中心已有1万多台服务器投入运行,二期项目可容纳30万台服务器,预计明年6月投用,三、四期正在规划。

  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和电价及优惠政策等对大数据企业产生了强大吸引力。在科技产业园宽阔的道路两侧,一个个知名信息技术企业纷纷落地。国内外知名的大数据企业纷纷瞄准乌兰察布,把乌兰察布作为中国北方最重要的数据中心,华为和阿里巴巴安装服务器将达到30万台。

  “全市目前有7个数据中心项目,可容纳近百万台服务器。”乌兰察布市大数据发展局局长仝晓林说,2017年以来,阿里巴巴、上海优刻得、亚信数据港等项目纷纷开工建设。

  紧跟知名大企业存储数据中心的建立,一些大数据应用企业迅速跟进。北京华唐中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在乌兰察布成立盛唐德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鸿联九五、博岳通信等公司紧随其后。

  芯片、集成电路等高科技研发公司也看好这块“宝地”。2017年底,总部在珠海的鼎芯科技集团在乌兰察布设立了内蒙古鼎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苗利平说:“相信一批同类企业会陆续跟进,鼎芯在几年内将在此地孵化出二三十家企业。”

    用“芯”聚合显效应

  “蒙芯一号”支持多种常见通信接口,广泛用于智慧社区、无人船、智慧停车等领域。

  鼎芯自入驻乌兰察布以来,不到一年就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蒙芯一号”芯片未来可达年产50万片的规模。

  在盛唐德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崭新的办公楼内,一个个年轻人紧张地处理楼宇、道路等地图信息,为导航软件的开发、更新做准备。

  “我们用大数据优势在这里承接地理信息系统、建筑信息模型、虚拟现实等业务,进行数据分析和加工。”公司总经理史培升说。

  华为公司与乌兰察布打造政务云平台,全市60多个委办局、100多项业务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了数据共享、协同办公,覆盖率达90%。

  从大数据聚集,到大数据运用,再到高端研发,目前,落户乌兰察布的规模大数据企业超过40家,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