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黑龙江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将从2018年12月起到2019年底,开展为期一年的新一轮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34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29起、恶势力团伙案件162起,缴获枪支20支,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3.41亿元。

  在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过程中,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多措并举,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11起、全国各地各类案件7300余起,涉案金额达2.14亿人民币。重点破获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哈尔滨“7.30”特大电信诈骗案、牡丹江“5.6”系列电信诈骗案、绥化“5.11”跨境电信诈骗案等一大批有影响的大案。

  其中,哈尔滨“7.30特大电信诈骗案”一次抓获犯罪嫌疑人658名,绥化“5.11跨境电信诈骗案”一举捣毁3个境外窝点,实现了黑龙江省出境打击电信诈骗窝点零的突破。

  为坚决打好扫黑除恶年度收官之战,为2019年“深挖根治”打下坚实基础,黑龙江省公安厅将进一步加大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核查中心建设力度,采取集中办公的方式,挂牌面向社会接受群众举报,集中力量开展线索核查工作。

  同时,黑龙江省公安机关还要健全完善诈骗手法快速发布全覆盖、防诈骗提醒全环节、防诈骗宣传全民化等工作机制,深入推进防骗宣传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不断增强广大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汪晓涛、刘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