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首届全国网络安全员法制与安全知识竞赛决赛现场。供图/成都网信办

  “这场知识竞赛很特别,对我们一线安全技术人员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实战检验机会。”让网易安全部技术和产品负责人发出感慨的,是首届全国网络安全员法制与安全知识竞赛。作为参赛战队之一,该负责人认为,过去的网络安全竞赛,通常是技术攻防比赛,重在安全技术之间的比拼;此次知识竞赛的内容和网络安全工作息息相关,考验的是一线安全人员的技术攻防、管理、合规等综合能力。

  作为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的“重头戏”,9月20日举行的首届全国网络安全员法制与安全知识竞赛,以“争做优秀网络安全员、共创和谐网络”为主题,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主办,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四川省公安厅、成都市公安局承办。

  比赛紧扣国家网络安全制度、贴合时下热门话题热词:网络诈骗、网络暴力、网络赌博、网络集资、水军、黑产……7442家企业,18270名参赛选手,31天激战,最终16家企业进入决赛,人员涵盖国家网络安全、网络行业协会、各互联网服务单位、联网单位和网络安全服务单位。

  公安部网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比赛,不仅是响应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和落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更是为了促进互联网企业和联网单位网络安全员队伍建设,发现挖掘一批网络安全人才,帮助他们成长,提升网络安全行业相关人才的整体水平,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法治日”当天,全国各地同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

  在河南,郑州市公安局通过LED显示屏、新媒体、宣传展板、知识竞答、微视频、讲座培训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推动《网络安全法》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确保网络安全观念深入民心,帮助公众了解安全风险,提高防护技能,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在贵州,300余名社会各界群众共同签名《网络安全倡议书》。自净网2018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利用公开执法账号,在各类公众号平台开展巡查,对发现的违法有害信息及时进行清理,对发布各类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网民开展警示教育,并发布多篇安全防范帖文,受理网民咨询4000余次,进一步规范了网民上网秩序,净化了网络环境。

    在福建,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同步采取设置宣传点、发放宣传材料、微信公众号集体发声等形式,宣传公安机关在互联网安全治理和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方面的成效,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福州民警宣传了近年来公安机关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和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方面的工作成效,通报了非法利用网络信息、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6起省内典型案例,同时开展现场法制咨询,向广大师生普及网络安全法律知识并详细解读《网络安全法》相关条例,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记者 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