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征集评选结果29日在京公布。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表示,此次征集活动旨在梳理2018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建设领域的重要新闻,引发社会各界对网络诚信问题的关注,引导广大网民积极投身网络诚信建设,营造一个诚实守信、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这十大新闻分别是:

  1、《电子商务法》颁布 电商诚信有法可依;

    2、“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大力营造诚实守信良好氛围;

    3、网络诚信传递正能量 “大庆母亲”等成新时代“网红”;

    4、实名注册助推诚信建设 网络直播管理进一步加强;

    5、专项行动“亮剑”自媒体虚假报道等乱象 依法严管成常态;

    6、互联网金融迎来重点监管整治 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7、电商诚信治理引入“黑名单”机制 数据全国共享;

    8、重拳出击网络侵权盗版 剑指“洗稿”等乱象;

    9、跨国打击境外网络诈骗 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10、网络直播治“老赖” 让群众见证公平正义。

  据了解,“2018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征集活动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征集范围从2017年11月到2018年11月,共收到2763个推荐新闻。这些内容涵盖了网络立法、网络直播管理、自媒体清理整治、打击网络侵权等话题,较为全面地展现了我国2018年度网络诚信建设的状况。

  针对征集的网络诚信新闻,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利用大数据资源池、系统监测服务、事件分析研判服务等专业资源和能力进行了初步筛选;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所、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等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了多次研讨;综合大数据分析结果、新闻传播专家的意见,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最终确定其中的10个新闻为“2018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