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活动在成都举行。供图/成都网信办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人们在享受越来越智能化的物联网设备、移动设备等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恶意黑客”的入侵破坏。

  9月1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四川省通信管理局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联合承办的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论坛在成都举办。各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就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的网络安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梁斌在会上强调,网络安全工作要抓好五个方面:一是深入认识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强化网络安全核心技术供给能力,三是持续做好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四是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五是做强网络安全产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发布了《2018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和《区块链安全白皮书-技术应用篇》,揭示目前网络安全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刘多表示,当今网络攻击行为正在向自动化、智能化、武器化趋势发展。2017年全网流量中21.8%为恶意机器流量,同比增长9.5%,此外高级别恶意机器流量占比高达74%,攻击手段日益智能。同时,网络武器研发利用提速,潜在危害影响加深。

  与此相对应的是,全球网络安全人才紧缺,预计2019年人才缺口将达100-200万,到2021年缺口达350万。同时,全球安全产业规模稳步增长,仅2017年全球网络安全市场的规模就达990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7.9%。我国2017年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439.2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27.6%。

  当前,工业互联网安全已经成为事关人身安全、公共利益、国计民生甚至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如何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整体安全防护能力?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介绍了当前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整体态势、主要问题和相应建议。

  作为网络安全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运营商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会上,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承诺分别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通信信息诈骗治理以及IPv6安全风险及各方面应对履行责任担当。

    除了成都举办的主题论坛,全国各地也围绕“电信日”开展主题活动。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积极组织相关企业,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帮助社会公众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在西城区广外依莲轩社区,北京电信和北京移动联合开展进社区宣传活动。现场设置展台宣传骚扰电话及通讯信息诈骗防范、伪基站防范、家庭及移动网络安全防范、个人信息泄露防范。北京联通总部宣传现场设置了展台,静态展示了《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试点示范项目、私有云安全一体化运维平台、态势感知等内容。在西安,网络安全宣传小组联合中国电信西安分公司走进西安高新枫林绿洲社区,邀请社区居民参与互动,向居民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并为他们打一剂“电信诈骗预防针”。(记者 刘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