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至21日,以“新思想·新支撑·新作为——发挥智库网络舆论引导作用”为主题的网络舆论智库建设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行。会议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智库如何在互联网上发挥有效作用进行研讨交流。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参事室等知名高端智库相关负责同志,人民网研究院、光明智库、观察者网、阿里研究院等媒体、社会智库负责人,以及国内高校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负责同志在致辞中提出,大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智库在网络舆论工作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智库做好网络舆论工作的责任感,充分发挥智库在网络舆论中的作用;智库及专家、学者应按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定位和要求,进一步立足中国实践、形成中国话语、阐释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增强中国自信,深入到网上去、深入到网民中,在构建网络舆论新格局、完善网络舆论话语体系、传递中国好声音等方面积极作为。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介绍了舆论引导、资政建言、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成功做法与经验,就如何有效发出智库声音、发挥正面作用、做好协同配合、讲好中国故事等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交流与探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智库及专家、学者要更加明晰自身职责、更好提升研究质量、更加积极有为地走进互联网,让好声音、好理论、好故事传遍网络,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力争成为网络正能量主力军,进一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新支撑、做出新作为。

  会议期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管理办公室、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光明智库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约定以“精诚团结、讲求实效;需求牵引、突出重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原则,在智库建设、课题研究、技术支撑、内容生产、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

  四川省委网信办,成都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等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王斯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