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在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分论坛上,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猎聘网联合发布《2018网络安全人才发展白皮书》。《白皮书》公布了目前国内网络安全产业的相关数据。

    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相对年轻化

  性别: 男性是网络安全人才的绝对主体,占比高达85.6%,而女性占比仅为14.4%。

  年龄: 40岁以下占比高达94.6%,我国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相对年轻化(见图1)。

  学历: 本科学历最多,占比63.2%;其次是硕士,占比23.6%;高中及以下学历只占0.2%。网络安全人才高学历居多(见图2)。

  毕业院校: 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人才最多;最多的是北京邮电大学,占总数的2.9%。在排名前50所大学中,北京占6所,排名第一;上海占6所,排名第二;而成都与武汉各占据4所,并列排第三。从业年限: 1年以下的占比最少,只有2.5%。新加入网络安全行业的从业人员还远远不够。基本上7成左右都是5年以上的从业人员。

  薪资: 10-30万薪资是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的主流,占比高达75.18%。薪资水平在30万/年以上占20.6%,同比2016年为9.2%,占比有显著上升。而且在过去的两年中,用人单位提供给安全人员的薪酬有明显涨幅(见图3)。

  北上广的人才需求量最大

  用人单位: 从用人单位性质来看,网络安全人员在私营企业工作居多,占比39.7%;其次是国有企业,占比23.5%。民营企业目前是网络安全人才需求的主流(见图4)。

  单位规模: 规模在10000人以上的大型政企机构网络安全人才量最大,占比约为24.4%;规模在100-499人的中型政企机构,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量占比约为21.2%。这两类是网络安全人才当中需求量排名前两位。

  需求区域分布: 北京、广东、上海这三个省市是网络安全人才需求量最大的省份,这三个地方对网络安全人才需求的总量占全国需求总量的62.3%。其中,仅北京地区需求的网络安全人才,就占到全国的28.4%。从人才供给情况来看,北京、深圳、上海、西安、成都是网络安全人才比较集中的地区,求职者人数占比约为全国总量的78.8%,成都因为一系列举措,上升非常明显(见图5)。

  岗位类别及需求: 现有安全运维人员占比36.28%;其次是应急响应人员占比24.34%;分析设计人员占比达20.35%。从需求来看,分析设计岗位需求最高,达到38.5%,也体现出目前对安全需求分析、安全体系设计人员的需求在不断上升。战略与法规制定岗位需求高达27.88%,相对前面调研现有岗位而言,出现巨大的需求缺口(见图6)。

  提升方向: 受访的从业人员最希望提升大数据安全占比61.06%,其次分别是云安全(54.42%)、安全管理(52.65%)、渗透测试(40.27%),以及安全运维(36.28%)。

  人才培养模式呈现积极转变

  目前看来,承载网络安全行业人才培养任务的主体包括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专业认证培训机构。高校的人才培养以学历教育为主,立足于结合创新型人才培养要素的宽口径基础教育。职业院校的网安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高校类似,但人才培养定位更加偏向安全运维与服务、售后服务等方面的蓝领技术人员培养,更多的采用与企业合作,定向培养(订单班)和专业共建的方式,突出人才培养的就业导向。专业培训机构分为两类,一类是专门从事IT培训认证(包含安全)的机构,另一类是网络安全公司的培训部门。

  相较于其他工科专业,目前网安行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呈现出“教育主体多元协作、办学模式自主创新、培养体系实用导向”的积极转变。

  人才自我能力提升的途径

  信息安全资质证书情况: 数据显示,持有各类信息安全资质证书的人数所占比例为31.17%。在持有资质证书的人员中,持有注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CISP)的人群最多,占比达到21.22%。证书持有情况不容乐观,在信息安全资质证书中注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CISP)认知度较高(见图7)。

    人才自我能力提升的方式: 数据显示,绝大多数人员都会通过职业培训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占比高达73.89%,其次是工作单位内部培训(49.12%)和自学(46.46%)(见图8)。薪酬满意度分析: 多数网络安全从业人员(53.1%)薪酬满意度为“一般”,从业人员中对薪酬不满意人群占比(16.37%),低于满意人群(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