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 韦青

  “在这个技术巨变、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机会稍纵即逝,新的时代需要新的思维,物联网安全将是下个时代的安全话题。”9月17日,在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上,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带来了一场关于物联网安全和边缘人工智能的分享。

  韦青强调,物联网技术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他认为,多年以来大家很关注互联网安全,但接下来将是万物互联时代,这个时代的网络安全问题要提到更高的高度来研究,从而找到解决方案。 “在物联网时代,如果安全有问题的话,就不只是数字安全,还可能涉及物理安全。除了人身安全,包括设备安全、生产安全、城市安全等涵盖面会非常大。未来是万物互联的时代,不仅仅是人,包括物和人,以及物和物的沟通,都会上升到比较高的高度。”韦青表示,网络是一个宽泛的概念,究其本质,是数字化的沟通建设方式。城市数字化建设的第一步,很可能就是进入万物互联时代、智能化时代。在这个进程中,韦青认为,更精确的智能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真正的技术是无形的,融入生活的。”韦青表示,就像人的身体,末梢神经会处理掉80%的信号,仅有不到20%的信号传输到人的大脑中枢神经。对于物联网时代的网络安全来说,更严峻、更有挑战性的是网络末梢、边缘的人工智能, “无处不在的计算和无处不在的智能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智能计算的安全话题也将从网络中央转向地方。” 针对物联网的安全边界问题,韦青说,物联网由数据构成,由大规模的云计算驱动,从信息的产生、采集、传输,到最后的存储、分析、展现和使用,每一个环节都会提出全新的要求。 “我们为此专门开发了一个互联网操作系统并提供了相应的安全服务,做到芯片安全、操作安全和服务安全。”

  在韦青看来,未来社会将彻底实现数字化,例如数字化的通信方式、交通和支付方式等,如此趋势下,如果没有实现安全覆盖,就意味着社会本身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风险,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数字安全,没有数字安全等同于国家安全、企业安全、个人安全都存在风险。”另一方面,韦青认为,数字化促使人们的思维方式发生了本质化的转变,从网络安全的角度看,其所涉及的还不完全是技术,还有人们思维方式的转变, “和物理化时代不同,数字化时代安全问题的解决需要改变思维,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需要做出改变。”(记者 熊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