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信至诚董事长 蔡晶晶

  9月19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和优秀教师名单在成都公布,10位网络安全专家获评“2018年网络安全优秀人才”,而永信至诚董事长蔡晶晶是本年度唯一获得此奖项的“80后”。

  健谈、有活力,是蔡晶晶给人的第一印象。谈及获奖原因,蔡晶晶说,可能是自己恰好在每个阶段都顺应了国家之需。

  2000年至2010年,信息技术和网络开始普及,互联网产业结束了群雄割据而划分出BAT三足鼎立的格局,蔡晶晶认为这是中国网络安全的初级阶段。在这段时间里,他以安全技术专家的身份,在攻防一线对抗网络安全威胁,帮助企业建立自身的网络安全防线。“所以这十年我是伴随着国家对于安全技术的需要成长起来的。”蔡晶晶说。

  目睹互联网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以及更多、更快、更广泛的网络连接,蔡晶晶意识到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的重要性。“网络系统和环境是由人来开发和运营的,因此人的技术、意识、能力决定了系统的安全水平。”蔡晶晶表示,作为一个攻防实战性很强的专业,网络安全是人与人之间的博弈,网络安全人才极为关键。

  2013年蔡晶晶带领团队推出了针对企业、高校、政府和个人爱好者的网络安全教育产品,向社会输送了大批高水平、高素质的网络安全人才。201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为一级学科,将高校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提到新的高度。“人才是网络安全最核心的问题之一,我很庆幸再次与国家的步调保持了一致。”蔡晶晶说。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那么人才从哪儿来?蔡晶晶认为, “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应该在实际场景中完成,去训练他们的实战能力,以赛选人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在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官方赛事——“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中,成都市与永信至诚联合推出的国内首个城市网络空间仿真靶场正式亮相,通过模拟真实的网络安全攻防,靶场向社会各界立体化展示了城市网络遭受攻击之后诱发的连锁反应,对提高社会公众网络安全意识有很大意义。蔡晶晶坦言, “当你做的事与国家此刻或者未来的需求相一致时,国家自然会给予你认同和鼓励,比如这次的获奖和城市靶场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的亮相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认可。”他表示,未来他将继续扎根网络安全领域,为网络安全人才成长输送养分,与社会各界同行,用有温度的技术带给世界安全感。(记者 陈历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