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范渊

  “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的核心是构建符合行业特质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范渊看来,网络安全人才将越来越细分,之前多是以赛促学、以赛代练,今后将形成校企合作的持续学习机制。

  对于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范渊坦言,此前校园教育和行业应用之间存在一定的鸿沟, “不管是从教材、课程设置,还是到应用实践,实际上都存在很大的问题。”为此,他和团队成立网络安全学院,设立行业场景设计、持续学习机制,更好地培养网络安全人才。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网络安全提升至2.0阶段。范渊表示,物联网生态下,网络安全的形态正在发生变化,新技术正与网络安全不断融合, “‘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时代下的网络安全,已不再是后天外部增补,而需要天生自带‘免疫’功能。”

  而这些变化,要求网络安全人才向精细化分工发展。在精细化分工下,对于掌握网络安全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亦会增大。对此范渊举例说, “现在搞软件研发的人很多,但是懂得安全的软件研发人员非常稀缺,今后对这类人的需求会非常大。又比如运维服务人员很多,但是懂得安全的运维服务人员就很稀缺,这种复合型人才的薪酬可能比其他人高出20%到30%。在未来融合社会下,软硬件设计、大数据分析、建模等领域都会对网络安全知识有更高的需求。”

  范渊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节约成本、提高效能成为关键词。网络安全存在着诸多挑战,具体表现为:数字产业化过程中,伴随着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问题;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他表示,安全可以赋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而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应该建立体系化的顶层设计。未来需要关注的五大安全重点包括设备安全、网络安全、控制安全、应用安全和数据安全。

  范渊表示,自己有幸见证了产业快速发展,“从技术、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设来看,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在过去10年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某些方面已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水平线上。”但他同时也指出,我国在芯片、操作系统上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记者 熊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