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卫星总体技术专家 周志成

  “‘鸿雁星座’的目标和梦想,就是连接世界美好生活。”在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卫星总体技术专家周志成接受专访时表示,未来以“鸿雁星座”系统为标志的卫星互联网工程将会把“地上”的互联网搬到“天上”,航天产业等在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的同时,也为网络安全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提供范本。

  周志成是我国“鸿雁”低轨卫星互联网系统设计与工程研制的参与者。在他看来,这项工作就是要将顶层设计和地面互联网结合起来,做一个全球可达的系统,在任意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实现中国自主的网络通讯信号覆盖,“实际上这个系统有中国自己的特色,我们把宽带系统和窄带系统结合起来,同时把高轨和低轨优势结合起来,目标就是要满足网络安全的需求。”

  “虽然这项工作做起来困难,但它完全满足了网络信息安全的要求,并且它的应用面很广。同时,有利就有弊,网络安全风险是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要做好协议设计、网络标准衔接等工作。”周志成说。

  周志成透露,作为试验星,鸿雁系统的首发星有望在今年发射。届时,“手机信号无死角,一部手机走天下”的日子也将更近一步。就目前而言,卫星互联网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 “首先就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信息保证需求。”

  周志成指出,胡焕庸线(黑河—腾冲线)东侧43%的国土面积承载了绝大多数的中国人口,GDP占96%, “越是欠发达地区,商业设施收益越少,投入越少,差距就越来越大”。卫星互联网成为解决不平衡问题的完美答案。其天然具备的全球覆盖优势,可有效解决信息不均衡的问题,满足强国建设的信息保障需要,除了满足我国10万艘捕捞船和两极探测等通信保障需要,还能进一步提升全球信息保障的可达程度。

  此外,卫星互联网在提升信号覆盖和增强网络安全保障的同时,提供了网络安全产业与航天产业等其他产业融合的范本。 “以成都为例,这里有良好的电子、航空航天、制造业等产业优势,下一步则应注重网络安全产业与这些产业的应用性融合。”周志成说。

    另一方面,周志成提出要在基础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工业上下功夫,努力争取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 “我们的操作系统大多数是国外的,最底层的软件被国外垄断了,元器件也是国外的,这个情况不利于后端治理和高端制造。我们在航天领域有过教训,曾经被卡脖子,努力发展到现在,要避免再次出现这种局面。” (记者 熊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