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所长 卿昱

  “要以前瞻性眼光应对网络安全风险,以发展性眼光看待新技术的应用,尤其是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应用。”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所长卿昱在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机器学习和训练,可以辅助解决很多网络安全问题。

  谈到利用人工智能维护网络安全的问题时,卿昱首先对这一前沿科技给予了肯定, “人工智能技术现在非常热。包括人脸识别、语音自动识别等等一系列人工智能技术,在很多领域可以给我们带来便捷,甚至变革。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安全领域也可以有更大发展。”

  卿昱认为,网络安全需要大量的知识积累,仅凭人工学习难度太大。可以预见,现在的人工智能已经可以用于安全事件的分析学习,将来有助于提高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理能力。

  另一方面,卿昱也对人工智能的应用表达了理性思考。她直言,任何信息技术都有两面性,人工智能如果应用不好,有可能会带来灾难。 “所以在网络安全领域,要把握人工智能的有效运用,避免被滥用,避免带来灾难性后果。在网络安全产业界,我们应该正确看待人工智能,在应用方面做一些规则设计,相信专家学者们把规则制定好以后,人类可以更加有效、有益地利用人工智能。”

  针对《网络安全法》实施一年来的种种变化,卿昱在受访时表示,《网络安全法》明确规定要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唤起了全社会对于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的关注。她认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的重点首先在于威胁识别,包括金融、能源、交通、电信等在内的一系列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都有其特殊性,“它的威胁是什么?这是最关键的问题。要识别威胁,然后根据威胁采取有效的应对手段,分门别类地处置这些网络安全威胁事件。”

  卿昱说,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一旦遭受攻击,不仅会造成自身瘫痪,还将扰乱国家秩序,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如今网络攻击手段层出不穷,威胁方式花样百出,要有效应对日益复杂的网络安全环境,需要有前瞻性的眼光,以应对风险。

    此外,卿昱表示,《网络安全法》逐步推进了全社会,包括各行各业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保护,后续国家还会通过出台一系列标准条例的方式来规范保护工作, “未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工作会更加有序,另外产业界现在也给予了很大关注,将来会有很多国家自主可控的产品应用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领域,从而满足我们的安全需要。”(记者 熊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