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家机构联合组成的“彩虹鱼”2018马里亚纳海沟海试与科考团队已抵达西太平洋第一个深海站位,12月4日成功进行基于我国北斗卫星通信系统的4500米级大深度剖面浮标海试。 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摄

  2018年北斗系统组网发射创下纪录,国际合作亮点纷呈,应用推广成效显著,不仅在我国国民经济、国防安全、百姓生活等方方面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还走出国门惠及世界,在产业规模、应用领域、国际化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显著效益——

  12月27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已经完成建设,于今日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化应用时代。

  性能更优销量更广

  北斗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定位、导航、授时服务。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北斗系统启动研制,按“三步走”发展战略,先有源后无源,先区域后全球,先后建成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系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卫星导航系统建设道路。

  2018年北斗系统组网发射创下纪录,国际合作亮点纷呈,应用推广成效显著。可以说,今年是北斗系统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建设任务最为繁重的一年。

  据介绍,北斗系统今年共完成10箭19星发射,高强密度组网形成全球服务能力,并创下世界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我国同一型号航天发射的新纪录。同时,研制发射备份卫星,持续精化轨控策略,高稳运行地面系统,强化全球监测评估,实现了服务性能稳中有升,高可靠运行保持亚太区域稳定服务。我国还成功主办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发布西安倡议。同时,建成了首个海外北斗/GNSS中心,签署了中俄卫星导航合作政府间协定,务实推动北斗系统走出去。

  此外,高精度特色带动了应用新突破。据了解,北斗芯片、模块等基础产品销量已突破7000万片,性能、价格比肩国际水平。目前,北斗高精度产品已出口到9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斗地基增强技术和产品成体系输出海外。

  无处不在伴你左右

  据介绍,经全球范围测试评估,北斗系统性能符合预期,具备全球服务能力。发布会上同步发布的新北斗系统公开服务性能规范(2.0版)显示,北斗系统定位精度为水平10米、高程10米(95%置信度);测速精度为0.2米每秒(95%置信度);授时精度为20纳秒(95%置信度);系统服务可用性优于95%。其中,在亚太地区,定位精度水平5米、高程5米(95%置信度),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内的世界各地均可享受到北斗系统服务。

  “今后,无论走到哪里,北斗将始终伴你左右,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冉承其说。

  根据计划,2019年至2020年,我国还将发射11颗北斗三号卫星和1颗北斗二号卫星,在巩固亚太区域服务同时,将进一步提升全球服务能力,为全世界提供一流的卫星导航服务。

  广泛应用经济领域

  目前,北斗系统不仅在我国国民经济、国防安全、百姓生活等方方面面得到了广泛应用,还走出国门惠及世界,在产业规模、应用领域、国际化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显著效益。

  首先,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竞争实力显著增强。当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从业单位已达14000家,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一大批有实力、有技术的卫星导航企业成长起来,并形成了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鄂豫湘、川陕渝五大产业区域。同时,技术水平日新月异,自主北斗芯片跨入28纳米工艺,卫星导航专利申请总量累计达5.4万件,跃居全球第一。

  其次,应用领域不断拓展,规模水平不断壮大,特别是在交通运输、海洋渔业等领域北斗系统的应用不断走深走实。目前,全国已有617万辆道路营运车辆、3.56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36个中心城市8万辆公交车、3230座内河导航设施、2960座海上导航设施正在使用北斗系统。港珠澳大桥采用北斗高精度形变监测系统,有效保障了大桥安全运行。基于北斗的高空气象探测系统,有效改进了我国中期天气预报质量。

  在大众应用方面,北斗已在智能手机上实现规模化应用,国内市场销售的智能手机大部分支持北斗定位功能。此外,基于北斗高精度服务的智能驾驶量产汽车,也有望2019年上市。

  此外,北斗系统国际化实现新突破,赢得了海外地区的广泛赞誉。缅甸、老挝、柬埔寨、泰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科威特等亚洲国家,阿尔及利亚、乌干达等非洲国家,以及俄罗斯、马尔代夫等国家,相继采购中国企业的北斗产品,北斗系统服务性能和产品质量在当地备受青睐。同时,北斗已符合国际民航、国际海事、国际移动通信等多个国际组织标准,国际民航组织批准北斗星基增强服务商标识号和标准时间标识号,国际搜救卫星组织将北斗纳入全球卫星搜救系统计划,为全球用户提供遇险报警服务。

  与此同时,北斗系统还在智慧城市、减灾救灾、农林渔业、气象环境、精准机控等领域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冉承其表示,北斗提供全球服务,是北斗建设迈出的一大步,也是北斗发展的新起点、新机遇、新挑战。根据计划,2020年全面完成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建设,2035年还将建成以北斗系统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享北斗系统建设成果,北斗将以更强的功能、更优的性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冉承其说。(记者 姜天骄 常 理)

(原标题: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北斗系统开始提供全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