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网络安全与合格评定”论坛

  以创客精神做行业标准

  9月18日,“国际网络安全与合格评定”论坛举办,论坛旨在展示我国网络安全标准研制和合格评定工作成就,增进我国与国际社会在网络安全标准与合格评定领域的相互了解,更好学习借鉴先进策略和工作经验,进一步推进标准与合格评定在政、产、学、研、用等方面的深入应用与交流,推动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认证认可工作。

  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主任、国际电工委员会大使 魏昊

  从全球范围看,标准与合格评定是支撑网络安全的重要手段和基础性机制,尤其是近年来,网络安全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世界各国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合格评定制度在快速发展。我国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的标准认证工作,并把这项工作上升到战略和法律层面。面对网络安全问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因此加强国际合作是应对网络安全威胁的必由之路,在网络安全标准和合格评定领域尤其如此。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 李春江

  近年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在中央网信办的协同组织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会同各部门、各有关方面构建了既符合国家同行规则,又符合我国国情的现实网络安全标准体系、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合格评定体系,在各行各业大力推行国际标准应用,大力推行实施信息安全产品,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和服务资质等认证。截至2017年底,累计颁发与信息安全相关的各类认证证书14000多张,覆盖30多类信息安全领域常用产品和1000余家获证组织,得到了政府、行业组织的广泛采信,有力提升了系统和服务的质量。这有利于产业的创新,为促进出口创造了条件,在国家网络安全保障引导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综合处处长 罗锋盈

  网络安全标准化在构建安全的网络空间、推动网络治理体系变革方面发挥着基础性、规范性、引领性的作用。随着网络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形势日趋严峻复杂,这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加快构建统一权威、科学高效的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标准化能力建设,确保标准质量。要以全球的视野、开放的心态、创新的力量,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合格评定制度,提高能力水平,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大网络安全合格评定工作的实施力度。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消费品处长 徐秋媛

  认证认可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工具和重要技术支撑。随着我国“放管服”改革的进一步推进,认证认可这一政府管理的重要创新工具,必将在网络安全领域得到更广泛、更深入的应用。把政府管理部门从微观的技术评价活动中抽离出来,变直接管理为间接管理,促进依法行政和管理增效,激发网络安全相关产业的活力。

  国际电工委员会公共事务与传播全球负责人 加布瑞拉·欧利希

  网络安全包括三个支柱:人、流程以及最佳做法的应用。很多组织不仅在增加投资,也在增加对相关人员的教育和培训的投入。为了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大家要把正确的标准和正确的合格评定结合起来,确保最安全的措施得到高效的实施,并且要贯穿整个过程。

  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科技与国际部副主任 甘杰夫

  未来,中国网络安全认证技术应该发展出四种新的技术。第一种是高效低价的在线认证技术,这是惠及民生的技术,通过这种技术把专业化很强的信息安全技术主动推送给普通百姓,让其“飞入寻常百姓家”。第二种技术是通过由国家质控体系托底的有效认证技术,这是保底线的认证技术。第三种则是触手可及的泛在纷争技术,通过这种技术来促进产业发展。第四种技术则是面向高端的综合性认证技术。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亚太区域负责人 周潇鸿

  IEC的标准可以理解为一个硬币的两面,合格和标准的评定就像是硬币的两面,缺少一面则另一面就没有价值了,只有标定结合,这个硬币才有价值。人们需要保证网络安全来满足不同的应用,满足不同的部门,所以必须要把标准和合格评定结合在一起。

  阿里巴巴集团标准部总经理 朱红儒

    做标准要从整个行业出发,以创客精神去做。按传统操作来讲,一个标准需要两到三年才能做出来。标准是一个很好的东西,比如说ISO27001经过了很多年的考验,一直服务于整个工业,所以我们要结合快速发展的业务和更高的要求去制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