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 共治 共享——清朗网络网民共参与”分论坛

  引领网民参与清朗网络空间建设

  9月18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共建 共治 共享——清朗网络网民共参与”分论坛在成都举办。该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网民网络素养教育,引导社会各方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 刘红岩

  推动网络强国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互联、互通、互建的同时确保安全可控,在资源共享、信息长流的同时确保稳定有序,在规划有序、互利共赢的同时促进繁荣创新,让互联网建设发展取得更多新成就、新作为,不断满足广大网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增强广大网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让更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更好造福国家,造福人民。

  四川省委网信办副主任 胡卫东

  每个网民都应该积极投身到中国好网民工程中去,积极参与维护网络空间良好生态。要针对知识分子、普通群众、青少年等不同网民群体特点,提高工作水平,大力培育有主见、有责任感、有素养的新网民,在全社会形成网民引导网民、网民教育网民、网民带动网民的良好格局。

  教育部人事司司长、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 张东刚

  目前全国有1600多万教师,在校学生2.7亿,这些老师和学生都是中国好网民的生力军,所以一直以来教育部党组织高度重视校园的好网民培养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安排和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

  全国总工会网络工作部副部长 彭恒军

  我们精心策划了“12351+”计划,覆盖基层工会组织和基层职工群众,组织动员1000个基层工会组织,发展2万名职工好网民宣传员,走进3000家企业,面对面接触50万名职工,通过线下线上宣传,直接覆盖1亿职工网民。两年来,参与活动的职工人数已经达到2亿人次,通过二次传播已经覆盖3.5亿人之多。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 景临

  随着网络承载功能逐渐增强,不安全的因素也在增多,我们必须保护青少年免受网络欺凌、网络骚扰、虚假信息等各方面的不法侵害。一方面共青团开设了安全平台,收集和反馈广大青年需求,帮助青少年提升网络防护技能和安全意识;另一方面,我们将涉及网络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及时反映给有关职能部门,推动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清朗网络空间。

  全国妇联宣传部副部长 朱晓征

  我们坚持传播先行,通过视频、直播、故事、漫画等当今女性广为接受的方式,面向广大女性广泛传播争做中国好网民的知识。组织开设争做巾帼好网民的新创意,设计制作在广大妇女当中广泛传播争做巾帼好网民的节目。努力培养网络安全意识,获取必备的上网路径,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养成守法上网的习惯,以实际行动争做巾帼好网民。

  贵州省委网信办副主任 刘冲

  随着数字化进程的推进和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互联网所承载的服务越来越多,互联网的渗透力还在不断提升。如何提高用网、治网的水平,建设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循环的网络生态系统,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我们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是我们每个互联网使用者共同的期盼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安徽省委网信办副主任 陈国胜

  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是网络成果的受益者、网络空间的建设者、网络秩序的维护者。近年来,安徽省委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要求,着力营造网络空间“绿水青山”,呈现出正能量无限量、好声音最强劲的局面。

  中国网副总编辑 杨新华

  我们要引导网民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共建。网民是网络空间的行为主体,也是责任主体。主流媒体要加强议题设置,优化话语表达,与网民良性互动,让他们成为网络空间生态共建的主角,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 耿聃浩

  互联网带给大众便利的同时,也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的工具,暴力恐怖、谣言诈骗、色情低俗等各类有害信息攀附在网络上传播,危及网民中大量青少年群体的健康成长。因此,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也就成为互联网从业者不可推卸的责任和担当。

  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 曾义

    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的创新,针对不同主体设置差异化的表达,让党的创新理论、政府决策部署“飞入寻常百姓家”。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积极探索构建网上宣传工作机制,拓宽媒体与网民互动的沟通交流渠道,协同各类新媒体、商业网站和自媒体培育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