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军民融合发展论坛

  新时代、大安全、强融合

  9月18日,网络安全军民融合发展论坛在成都举办,聚焦“新时代、大安全、强融合——打造自主可控的网络空间安全共同体”主题,共同探索网络安全产业“军转民、民参军”的有效路径,充分激发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以及军民融合战略的共振效应,培养网络安全军民融合发展的一体化战略体系和能力,为网络安全产业军民融合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军事教育协会副会长、国防大学原副政委、中将 李殿仁

  军民融合发展应从五方面着手:一是认清新时代的网络特征;二是拓展大安全的国家视野;三是把握强融合的本质规律;四是坚持自主可控的科学路径;五是凝聚网络空间安全共同体的多元力量。

  国防大学原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主任、教授、少将 黄成林

  网络信息领域科技含量非常高,军民通用性非常强,是我国新时代军民融合的重中之重,所以我们在网信领域要深度地推进军民融合。军队和地方包括民间各方要共同维护国家的网络安全,确保军用和民用的通信系统、信息网络、数据资源以及重要的设施设备的安全运行。通过自主创新来掌握核心技术,掌握未来全球的网络构建话语权,这是新时代的重要任务。

  福建省军区原司令员、省委常委、少将 熊安东

  网络信息是现代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保障和依托,在经济领域表现为先进的生产力,在国防和军事领域代表着先进战斗力。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网络安全也是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和保障。当今世界,如果网络安全出了问题,造成的危害是不堪设想的。

  《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少将 陶克

  今天的网络更发达了,老百姓从移动网络上获取更多信息,称手机是银行、图书馆等,这是时代给老百姓带来的幸福。可是另外一方面,移动网络又害苦了大家,老百姓又称手机是有害毒物。所以,网络是把双刃剑,在信息化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下,网络安全军民融合所面临的使命任务的变化,给军队带来了新挑战,应好好研究这些问题。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所所长 刘权

  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发展,中国正在逐步提升在这些领域达到更高水平的能力,因为我们在这些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整体能力方面,和西方发达国家基本上处在同一起跑线上。

  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饶志宏

  中国网安的定位就是捍卫网络空间安全,这个定位使我们站在国家安全的角度,站在和强敌对抗的角度来解决相关的安全问题。因为网络边界无边无形,军民融合本身就是网络空间安全的一个天然的融合点。这个是央企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电子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帅启红

  国家队有国家队的使命,迈普多年来专注于网络通信设备的研发和生产。通过高端产品的发布,可以看到我们所有自主可控的交换和路由等核心产品的输通设备已经全部形成。从企业使命来说,就是通过研制和推广自主可控的国产设备,使得我国能够在网络信息安全方面把控根本性的环节。只有自主可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网络安全问题。

  链接:

  三份重量级报告发布

  本次论坛现场发布了三份重量级报告,分别是《2018年中国信息技术产品安全可控年度发展报告》(成都市经信委、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国家网信军民融合发展自主可控专门委员会联合发布)、《国家自主可控网络建设报告之“星融网”》(成都市经信委、钱学森智库、航天十二院、国家网信军民融合发展联盟智库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中国网安、卫士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