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在成都举办。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主论坛

  数字时代维护网络安全要创新技术

  9月17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

  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与企业高管,结合目前网络安全技术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从网络安全理念、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对数字经济发展的促进等方面,

  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和新锐观点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彭宇行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也带来了信息安全的新问题新挑战。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四川正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加快建设“5+1”产业体系,优化布局,把信息安全产业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主要内容,这也是四川的电子信息产业板块最具优势的产业方向之一。

   

  成都市委副书记、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 罗强

  网络空间是人类继陆地、海洋、天空、太空之后的“第五空间”,也被誉为“第五疆域”。下一步成都将在产业发展方向上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网络安全城市。

   

  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昌祥

  基础设施和智慧城市都是建立在传感器和智慧设备的基础上,一旦受到网络攻击,基础设施就起不到任何作用。因此,要深刻认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是发展的保障,没有网络安全,信息社会将成为海洋中的废墟。

   

  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主席 沃尔特·福来

  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标准要涵盖信息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比如信息安全的管理体制、资料保障和隐私防护等,最重要的是要适用于各个公司和安全企业产品评估的标准,制定的标准要具有普适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

  为了保证网络安全,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能不能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脉,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除了重视技术创新,还有一点就是要让技术真正落地,让老百姓能够拥有真正安全可控的技术产品。

   

  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国际工作组创始人、主任 爱德华·汉弗莱斯

  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催生了一些新的场景,因此需要制定新的标准来适应这些场景。在标准的制定和标准的实施过程中会不断纳入新的元素,这对标准的制定提出了一些挑战,因此我们必须要有革命性、颠覆性和戏剧性的创新与改变,必须与时俱进,否则规则就会很难实施。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小谟

  天地一体化信息系统给网络创新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也为自主安全可控带来了一个比较大的挑战。这个平台应该囊括四方面内容:全球覆盖、军民融合、宽带的高速公路以及跟各种网络连接。而这一切的实现,都离不开网络安全。

   

  联合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中心主任 伊莱克利·伯利兹

  人工智能会改变社会,也重塑国家安全。人工智能对国家的安全产生巨大的影响,它既带来好处,也会带来风险,这是并存的,就如一枚硬币的两面。因此我们需要有前瞻性的思维,需要国家、学术界、非政府组织等各方的合作,协力解决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 周志成

  我们要把卫星作为互联网的节点,就是把互联网“搬”到天上去。卫星互联网受到全球关注,对我国而言有两点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信息保障需求;二是满足网络强国建设的信息保障需要。

   

  卡巴斯基实验室全球亚太区公共事务负责人 奥列格·阿卜杜拉希托夫

  世界和中国都认识到网络世界带来的巨大风险和威胁,尤其是对国家安全和经济方面。因此,很多大公司都将网络安全作为非常大的议题进行研究,把应对网络方面的挑战提上议事日程,制定产品、提供服务,满足这个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 郝叶力

    人类必须开启新智慧,携手为“地球村号”打造新的压舱石。何为压舱石?其核心是平衡与稳定。压舱石的三要素是同舟共济的世界观、多维视角的方法论和面向治理的问题树。压舱石的打造从理论假设向实践路径延伸需要把握时间、空间、地域三大平衡。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 韦青

  物联网行业尊重创新,创新让我们抓住商机,而不是纠结过去,这是新时代非常重要的思想和技能。如果不抓住万物互联的时代,只用互联网的思维去考虑物联网的新挑战与机遇的话,有可能会丧失很重要的机遇。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 郑俊芳

  数字经济时代,安全最看重的是创新。因为无论我们准备得多么好,无论机制体制设计得多么完美,在数字经济时代来临之前,网络安全的创新还远远没有准备好。所以,数字经济时代安全创新还远远没有实现,需要我们用创新的思考方式去面对它。

   

  浙江省政协常委、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范渊

  网络安全领域的人才培养很快会从原来的“以赛带练、以赛促学”进入融合性培养时代。网络安全的工种会精细化,这就要求知识复合化。以往在网络安全方面,安全、性能、业务是不可能每个都达到极致的三角,但是在数字经济时代,这个不可能的三角会变成真正的融合和新的可能,安全会真正成为驱动的一轮。

   

  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所长 卿昱

  密码的全民时代来临,密码仍然可以在实体鉴别、身份管理、智能合约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虽说密码不是万能的,但是离开密码却是万万不能的,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密码在网络信任体系和网络综合治理中的支撑作用。

    论坛现场。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