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分论坛

  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进入2.0阶段

  9月18日,“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分论坛在成都举办。“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人才已是国家网络安全发展的核心要素。该论坛探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分享高校和产业联合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国际化培养等经验,探寻网络安全人才未来的发展方向。

  9月18日,“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分论坛在成都举办。在该论坛上,《2018网络安全人才发展白皮书》发布。供图/四川网信办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综合处调研员、副处长 唐鑫

  要完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配套措施,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利用社会资金奖励网络安全优秀人才、优秀教师,包括资助网络安全优秀人才的奖学金等。从2016年中央网信办等六部委发布《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以及《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管理办法》以来,通过相关部门、企业机构的多方共同努力,我们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同时,也要看到人才的培养是一个基础性的工作,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网络安全层面,整体的人才不多,人员质量、水平、结构、梯队等不太合理,仍需各方共同努力。

  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成都市人才办主任 彭崇实

  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正在加快建设高速、泛在、融合、安全、绿色的信息网络,全面增强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近年来,成都着眼全市网信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大力培养引进网络安全人才,为成都建设国际性区域通信枢纽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撑。同时,成都着力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大力实施蓉漂计划,支持校地校企合作培养人才,鼓励在蓉的企业与高校、职业技术院校合作开展网络安全等领域的人才培养。

  浙江省政协常委、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范渊

  以往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是以赛代练,以赛促学,如今已经进入2.0阶段。当然,比赛的形式还会继续,但在数字经济时代,市场对网络安全人才有一些新的诉求和要求。数字经济时代,呼唤新的网络安全人才,呼唤新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和创新实践模式。从2014年成立以来,安恒信息网络安全学院先后和国内的十几所高校、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深入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网络安全人才实验基地,和不同领域开展合作,加快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步伐,助推数字经济,助力国家安全,为国家的网络安全人才战略贡献绵薄之力。

  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 刘嘉勇

  在体系化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学历教育是重要环节。同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跟其他学科相比,有着攻击和防御特点,是在相互博弈中发展。这个学科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面宽,因此网络安全的人才需求一定是多元化的,多层次的,既要考虑专业化的系统培养,也要兼顾一些特殊人才的选拔。面向未来,我们将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知识、技能、体系化上进行梳理,实现高校的人才培养和社会迫切的需求匹配、对接,探索与企业深度合作的模式,实现多元化、重实践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人才评价机制,为实现我们的学科建设、学院建设、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而不断努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昌祥

  要争创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第一,要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第二,要根据学校实际拓展网络安全专业方向,合理地调整和扩大网络安全专业范围;第三,与企业、科研单位联合建设一流网络安全实验室;第四,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和鼓励专业知识好、富有网络安全工作和教学经验的人来从事网络安全教学工作;第五,有计划地组织网络安全专业教师到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提高教师的水平;第六,鼓励学生在校阶段积极参与创业;第七,积极与国外大学、企业、科研机构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第八,创新网络安全人才评价机制;第九,积极承担中央网信办、教育部下达的有关网络安全研究和改革性项目。

  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 邹维

  中国科学院大学在2016年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这个学院充分体现了科教融合,基本上都是以专业的研究所为主,联合其他研究所共同组建。信息工程研究所科研的研究单元,很大程度上在支撑学院的教学单元,包括师资队伍,也是一线的科研人员从事教学工作。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集中教学的一年里,其所培养的学生要最好就是回到研究所以后,从事相关的创新研究。这之间的互动既能促进专业教学,又能把有良好能力的学生送回研究所进行互动。

  链接:

  《2018网络安全人才发展白皮书》发布

  论坛上发布了《2018网络安全人才发展白皮书》,《白皮书》从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特征、网络安全行业需求情况、需求的区域分布、岗位类别分析、能力要求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