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标准与产业”分论坛

  共创网络安全 助力产业发展

  9月18日,“网络安全标准与产业”分论坛举办,论坛聚焦网络安全国家标准应用实践和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情况,分享我国网络安全标准与产业实践成果。网络安全标准对于促进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起着基础性、规范性、引领性作用,同时网络安全产业良性发展则有利于提升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的整体水平。因此,探讨、交流和大力宣传网络安全标准与产业,在当前我国网络安全形势下显得尤为重要。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巡视员 杜巍

  网络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标准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网络安全产业健康发展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在网络强国建设中,应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标准与产业的良性互动,充分发挥规范性作用,以标准为抓手,凝聚各界力量,突出产业实践,加强网络安全验证和实施评价,提升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整体水平。通过加强标准与产业的互动,促进两者紧密衔接,为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努力。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 陈洪俊

  标准化是保障人民群众共享网络安全的坚实基础,推动网络安全标准化意义重大。标准化是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的有力支撑,标准化作为国家治理乃至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工具,已成为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包括网络安全在内的重要原则。《网络安全法》提到了标准的制定、实施、体系建设等各个方面,也凸显了在网络安全领域,标准在维护社会公众利益、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 赵波

  网络安全标准有一定的特殊性,除了技术属性外,还有支撑法律法规落地的合规属性。我国正在加快网络安全标准化的制定,将《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纳入了规划。现在正处于国际网络安全法规出台时期,由于技术能力、产业水平、安全需求等的不同,数据安全法律法规的要求也可能存在差异,但是在标准化落地层面,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统一。

  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理事长、哈尔滨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 肖新光

  网络安全创新需要与信息化发展同步推进,需要适应信息化的技术提升。技术创新有很多种模式,既有不断完善叠加也有迭代,在网络安全创新中,两种方式都存在,但主要是叠加演进,而非迭代演进。同时,面对敌情是前提,实战化是创新导向,大国的网络安全是由攻击者检验的,大到国家,小到机构,不是主观想象的。在安全的背景下,面对敌情体系性攻击,对信息安全系统的能力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需要全面加速网络安全投入。

  信安标委WG5组长、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总师组专家 李京春

  从“看风景、抓管理、抓技术”三方面阐述汽车电子网络技术研究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是威胁分析和风险评估技术研究。第二个是汽车电子系统网络安全生命周期的研究,这需要从设计阶段、产品研发阶段、生产和运维服务阶段就开始进行全方位管理,侧重于从管理的角度来对车联网、网联车的市场进行规范。第三个就是汽车电子网络安全参考架构研究,通过和汽车进行上位的公共互联,使得更多的资源,甚至有些车上的传感数据、敏感数据和一些运行数据都上云端,所以这个环节也面临很大的网络威胁。

  链接:

  “2018年优秀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和网络安全

    创新产品”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举办9月18日,“网络安全标准与产业”分论坛在成都举办。供图/成都网信办论坛上举办了“2018年优秀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和网络安全创新产品”评选活动颁奖仪式。2018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开展了该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6项“2018年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优秀奖”和16项“2018年网络安全创新产品优秀奖”,以及6项“2018年最具投资价值网络安全创新产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