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与网络安全融合发展高峰论坛

  构建良性产业生态圈

  9月18日,新经济与网络安全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举办,论坛旨在聚焦行业智慧,直面发展难题,推动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引擎的新经济产业快速发展,破除制约新经济企业健康成长的网络威胁,探讨新形势下新经济与网络安全融合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培育创造良好氛围,为网络安全与新经济融合发展出谋划策。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彭宇行

  四川高度重视新经济与网络安全的融合发展,四川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在国内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优势越来越明显,逐渐成为我国中西部信息安全发展的高地。网络经济也好,新经济也好,都在不断地刷新人们的观念,对政府而言,就是做好服务,把准方向,积极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发展数字经济和大数据,是四川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出的一些新举措。四川有资源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支持新经济的发展,为大数据新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四川是有基础的,也是有信心的。

  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方存好

  成都从问题出发,充分借鉴先进国家和先进地区的发展理念,将业界共治的理念融入产业发展的大思路中。通过设立业界共治理事会来探索构建由政府、企业、市场和专家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产业发展新模式,促进区域间市场主体从被管理、被服务的对象转变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体,提升资源的配置效率,丰富企业服务手段,从而推动成都高新区产业发展的思路转型。在推动过程中,必须要创新理念,通过和企业的良性互动、有序发展,推动产业生态圈的构建。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总工程师 余晓辉工业互联网以数据为核心,是数据智能驱动的体系。工业互联网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的变革带来非常多的机遇,同时,因为这种开发融合的发展,也带来了很多新的安全问题。尤其是传统的网络安全和工业安全相互交织,安全风险严峻复杂。这是一个全球性的挑战,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

  天融信集团董事长 于海波

  未来,经济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的力量。第一,互联网会成为未来20年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引擎,甚至最大的核心动力。第二,未来世界将是一个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融合的生命共同体,在这样的一个世界里,智能与安全是最核心的两个方面。第三,未来10年物联网安全快速发展会推动网络安全产业进入万亿的市场规模。

  思科系统公司大中华区资深副总裁 魏松斌

  网络安全威胁越来越严重,如何防御就显得尤为重要。网络安全是攻击者和防御者之间的博弈,作为防御者我们的最高目标就是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思科的网络安全方式并不是单一的解决方案,而是整个系统,它通过TALOS进行分析、决策,把决策随时推送到所有设备上,从网络、终端到云端的全面覆盖、全面防御,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 张力

  新经济就是数字经济,离不开数字化转型。归根到底,我们要借助数字世界里的强大连接、汇聚、推演的能力,进行产品、业务和商业创新,以更低的成本,更高效地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从国家层面和企业层面两个维度来看,国家需要出台网络安全相关的更加具体的大政方针和政策,还需要通过实践去验证这个方针的有效性;企业要通过技术创新来满足网络安全复杂的情况和威胁的抵御。另外,整个产业要升级,未来可能需要更大的企业来承接这个“安全基石”的重任。

  腾讯安全副总裁 方斌

  在新经济蓬勃发展的背后,网络安全的发展也有不少挑战。新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主要是技术的革新驱动,所谓的技术革新我们把它称为ABC,A就是人工智能,B就是大数据,C就是云计算,在ABC的技术革新之下,极大地驱动了新经济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这种技术革新除了正向的驱动外,如何保障这些技术不被恶意利用,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ThoughtWorks首席安全战略专家 妮娜·索菲娅·怀特(Nina Sophia White)

  时代在变化,企业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应注重网络安全产品本身的安全性。在现实生活中,比如我们有一个新的开发产品,有新的特征代码的时候,应该把这些原则贯穿到每一个环节当中去。在此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安全问题,每个问题可能会产生不同的隐患、不同的影响。所以我们要对各种类型的安全隐患进行持续性检测,包括产品本身、软件都应有一个持续的自动化的漏洞和安全隐患检测报告。

    链接:

  成都高新区大数据和网络安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论坛上,12个大数据和网络安全项目签约落户成都高新区,总投资金额达311.95亿元。这12个项目分别是中国电信西部大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云锦天府”泛在感知城市项目、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总部、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总部、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南区总部基地(第二总部基地)、东华软件股份公司西部总部及研发运营中心、上海宝尊集团西部总部、四川西部芯辰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物联网芯片项目、四川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5G创新中心、四川安科加域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信息安全项目、成都烽创科技有限公司工控安全互联网威胁分析平台及工控日志与报警管理平台、鲁大师集团全球总部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