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新技术发展”分论坛

  创新安全 改变未来

  9月18日,“网络安全新技术发展”分论坛在成都举办,论坛旨在研讨网络安全新技术,推动网络安全行业的快速发展。来自全国各知名高校、研究机构、产业企业的数十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国家网络安全发展献计献策。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 胡皓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时代潮流,立足我国互联网发展与治理实践,围绕什么是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指导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电子科技大学作为国内第一批双一流A类高校,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等重点学科,已形成网络与数据安全、通信安全、电磁空间安全、密码理论与应用算法、云计算与大数据安全等5个稳定的、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以及系统化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体系,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电子科技大学愿与所有网络安全战线的同仁一起,携手共筑网络安全屏障,关注网络安全发展,营造网络安全环境,让网络世界更加清朗健康,让网络屏障更加安全可靠,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推动发展,以良好的网络安全工作成效为国家的建设与发展保驾护航。

  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 邱旭东

  天府新区高度重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作出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重要指示,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新区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一环,不断完善信息安全产业发展顶层设计,积极推动信息安全技术产业与大数据、智能硬件、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融合发展。天府新区着力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突出主流舆论强势,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网信工作,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主动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加强重大主题策划,做好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工作部署网络宣传报道,唱响网络正能量,提升网络宣传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法律、技术、经济等多手段结合的网络综合治理格局,筑牢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昌祥

  可信计算是指计算运算的同时进行安全防护,使计算结果总是与预期一样,计算全程可测可控,不被干扰,是一种运算和防护并存、主动免疫的新计算模式,具有身份识别、状态度量、保密存储等功能。其核心思想是通过在硬件上建立计算资源节点和可信保护节点并行结构,从平台加电开始,到应用程序的执行,构建完整的信任链,一级认证一级,一级信任一级,未获认证的程序不能执行,从而及时识别“自己”和“非己”成分,破坏与排斥进入机体的有害物质,实现系统自身免疫,构建高安全等级的防护系统。

  启明星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吴海民

  万物互联时代已经到来,物联网已经开始应用在医疗、制造、水电体系、安防、军事、家居业等方面,因此,物联网时代,安全需要创新思维,需要采用AI技术为安全保驾护航。复旦大学教授 杨珉我们所处的是一个“黑产江湖”的时代,安卓厂商定制系统的安全有新隐患,在不同的情况下,安卓系统的安全机制受到威胁,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并将由此引发不易解决的严重后果。

  亚信网络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刘政平

    从物联网的角度来看,安全问题应该被纳入整个生命周期去考虑。在开发产品的设计阶段就要考量安全问题,并在它的整个运行过程中去监测、完善,加上事后及时响应等一整套事情,才是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