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第一个“重头戏”——2018年网络安全博览会在成都拉开帷幕。图为市民骑车经过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背景板前。图/本刊记者潘树琼 摄

  9月的成都,桂花飘香,宾客云集。

  从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作为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普及网络安全意识、促进业界网络安全技术交流的平台,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网络安全博览会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重头戏,也是体现网络安全意识、履行网络安全责任的展示场。今年在成都,有超过百家企业参与,参展面积创下历史新高。9月17日开展后,因为会场就在市区,市民前来参观的积极性非常高。而卡通熊猫、VR、AR等互动元素的加入,使得相对枯燥的展会,变成一个能让老百姓看得明白、听得懂的科普节日。

  “数据安全大屏”“八种黑灰产作案工具”、让普通人也能防范无线摄像头偷拍的黑科技……在展台上,通过“展板和解说”的结合,再加入现场互动演示等创新亮点,吸引了很多观众前来参观咨询。成都市民刘女士说,以前总觉得网络安全很遥远,但这次来观展后,才知道其实网络安全就在自己身边。现在手机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面对展示的那么多网络安全陷阱,需要时时刻刻防备,要看紧自己的手机钱包。

  网络安全产业集中展示

  从互联网诞生开始,网络安全就是一个长期的世界性问题,不仅仅关系到老百姓的个人隐私和钱包,也与企业息息相关。没有安全这个底线,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在阿里巴巴展台,作为守护上亿电商用户、上万亿资金的最后一道关口,阿里巴巴首席风险官郑俊芳说:“阿里安全走了10余年,经历了从被动应对到主动防御,从人肉排查升级到算法智能风控,从小团队到如今的数千人专业安全技术团队的持续进化。”

  郑俊芳以今年5月阿里配合警方侦破全国首例反射弧DDoS攻击案例,分析了阿里如何通过数据驱动AI算法等创新技术,来解决包括安全防控在内的诸多社会问题。 “如此巨量的数据分析和安全风险处理,若没有创新的安全技术作为保障,就无法认清敌人,实现源头治理。”郑俊芳总结道。

  同时,随着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网络安全已不仅仅是单个企业的问题,也是一个系统性问题,需要众多企业合力解决。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秘书长杨建军介绍道,在今年的网络安全博览会上,除了联盟众多成员单位的单独展区以外,联盟还组织发起了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创新优秀成果展,展示了联盟评选出的2018年部分优秀创新产品和优秀的解决方案,这些优秀创新产品主要来自国内初创的网络安全企业以及中小型企业。

  “我们的展区每天还会有一些新的产品发布,联盟结合这次评选活动,汇总出版了优秀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暨创新产品专刊,在展区进行发放。”杨建军说。

    网络安全成为成都新名片

  在网络安全博览会的成都展区,集中展示了成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多个全国第一:中国第一台防火墙,第一批信息安全博士生和工程硕士,第一家网络安全上市公司,第一批网络安全示范高校。

  如果说北京、深圳、杭州是中国互联网产业的三极,那么通过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让更多人知道了成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深厚底蕴和产业实力。

  “成都是国家信息安全、网络安全重点布局的地方,也是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化、信息化的开拓者、引领者。不仅网络安全的企业多、研究者多,高校院所也多,政府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化,来构建我们国家的网络空间安全。”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说。

  正如一位参观网络安全博览会的成都市民所言:“我们让全国游客知道了,原来成都不仅有网红、熊猫和美食,还是网络安全产业聚焦之地,更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之地。”

    7天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很短,但正如一位参会者所言: “网络安全的终极使命是人、社会乃至整个时代的安全感,本质上解决的问题是人的安全感问题,让每个人都可以享受信息时代带来的繁荣便利。”(来源:人民网,原标题为《国家网安产业“大阅兵” 全民共建网络清朗空间》,作者:杨波 朱虹 任妍 王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