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安徽淮南师范附属小学山南校区三年级学生通过手绘漫画形式,倡议学生文明上网。供图/CFP

  基础资源保有量稳中有升,资源应用保持增长态势

  截至2018年6月,我国IPv6地址数量为23555块/32 (见图1),半年增长0.53%。自2017年11月《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发布以来,我国运营商已基本具备在网络层面支持IPv6的能力,正在推进从网络能力到业务能力的转变。中国国际出口带宽为8826302Mbps,半年增长率为20.6%(见表1),网民上网速度更快,跨境漫游通话质量更佳,网络质量更优。同时,网站数、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和App数量均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显著增长。

  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站数量为544万个,半年增长率为2.0%,.CN下网站数量为331万个,半年增长率为4.9%;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累计达266.3亿GB,同比增长199.6%;2018年2月至5月,我国市场上监测到的移动应用程序(App)在架数量保持在410万款以上,截至5月底为415万款,其中第三方应用商店移动应用数量占比为56.1%,苹果商店(中国区)移动应用数量占比为43.9%,游戏类应用数量超过152万款,占比达36.6%。

  中国网民规模超8亿,互联网普惠化成果显著

  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普及率为57.7%(见图2);2018年上半年新增网民2968万人,较2017年末增长3.8%;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见图3)。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升级,网络扶贫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途径,提速降费政策稳步实施推动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显著增长,网络信息服务朝着扩大网络覆盖范围、提升速度、降低费用的方向发展。出行、环保、金融、医疗、家电等行业与互联网融合程度加深,互联网服务呈现智慧化和精细化特点。

    互联网理财使用率提升明显,市场规范化有序化发展

  我国互联网理财使用率由2017年末的16.7%提升至2018年6月的21.0%(见图4),互联网理财用户增加3974万,半年增长率达30.9%。我国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持续扩大,网民理财习惯逐渐得到培养,资管业务打破刚性兑付有效降低金融机构业务风险,减少监管套利,同时进一步提升机构主动管理能力,推动互联网保本理财产品向净值型理财产品加速转化,货币基金发行放缓,P2P网贷理财备案登记工作加速推进,促使互联网理财市场朝着合理规范化方向发展。

  9月24日,贵州遵义,随着水稻收割接近尾声,遵义市广大农村的大米在互联网的助力下进入销售旺季,昔日就近变卖的大米俏销山外,为种粮群众带来可观收入。供图/CFP

  电子商务与社交应用融合加深,移动支付使用率保持增长

  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和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占总体网民的比例均为71.0%(见图5),网络购物与互联网支付已成为网民使用比例较高的应用。一方面,电子商务、社交应用、数字内容相互融合,社交电商模式拓展了电子商务业务,电商企业推出具有数字内容的多元化购物场景。在此基础上,电子商务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在协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绝大多数支付机构接入网联,提高了资金透明度和网络支付的安全性,手机网民中使用移动支付的比例达71.9%。

  互联网娱乐健康发展,短视频应用迅速崛起

  2018年上半年,网络娱乐市场需求强烈,相应政策出台以鼓励引导互联网娱乐业态健康发展。网络音乐原创作品得到扶持,网络文学用户阅读方式多样,网络游戏类型的多样化和游戏内容的精品化趋势明显。截至2018年6月,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6.09亿,较去年末增加3014万,占网民总体的76.0%。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到5.78亿,较去年末增加2929万,占手机网民的73.4%(见图6)。短视频应用迅速崛起,74.1%的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以满足网民碎片化的娱乐需求。与此同时,网络文化娱乐内容进一步规范,网络音乐、文学版权环境逐渐完善,网络游戏中违法违规内容得到整治,视频行业构建起以内容为核心的生态体系,直播平台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

  共享出行用户高速增长,市场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

  截至2018年6月,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达到2.45亿,占网民总体规模的30.6%,用户规模半年增加2432万(见图7)。2018年上半年,网民中分别有30.6%、43.2%和37.3%(见图8)使用过共享单车、预约出租车、预约专车/快车,用户规模较2017年末分别增长了11.0%、20.8%和26.5%。共享单车市场由2017年末的二强争霸重回多强竞争格局,单车企业尝试通过多种方式拓展营收来源,并开始提供免押金服务以规避风险。网约车行业出现跨界融合现象,平台企业围绕出行服务领域进行全面化布局,由单一业务开始向平台化生态拓展。

  近六成网民使用在线政务服务,政府网站集约化进程加快

  截至2018年6月,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到4.70亿,占总体网民的58.6%,有42.1%的网民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城市服务平台获得政务服务(见图9)。首先,政府积极出台政策推动政务线上化发展,打通信息壁垒,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其次,各级政府网站集约化程度明显提升,全国政府网站总数为19868个,较2015年第一次普查时缩减70.1%(见图10);最后,各级党政机关和群团组织等积极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政务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协同治理,不断提升地方政府信息公开化、服务线上化水平。

  新兴技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产业应用稳步推进

  2018年上半年,我国在量子信息技术、天地通讯、类脑计算、AR/VR/MR、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机、工业互联网等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发展势头向好。我国研究团队首次实现25个量子接口之间的量子纠缠与18个光量子比特的纠缠;运行于地月间的通信卫星发射升空,全天候、全时段以及在复杂地形条件下可实现实时双向通信能力的“鸿雁星座”工程已经启动;我国研发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类脑计算芯片并推出相应产品,类脑认知引擎平台已具备模拟哺乳动物大脑的能力;虚拟现实技术研发已解决VR头盔被线缆束缚、VR眼球追踪模组等多项难题;人工智能在线下零售店、家庭儿童教育、养老陪护、家务工作、医疗健康、投资风控等多种场景迅速落地(见表2);区块链业务已初具规模,专利数量、融资环境、政策扶持、应用落地等方面均处于世界前列;超级计算机在自主可控、峰值速度、持续性能、绿色指标等方面实现突破, “神威·太湖之光”的运算系统全面采用国产芯片, “天河三号”原型机CPU和操作系统均为自主研发,打破技术封锁;企业上云进程加快,信息系统向云平台迁移,工业互联网平台取得快速发展。

  基础数据:

  ◇ 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02亿,上半年新增网民2968万人,较2017年末增加 3.8%,互联网普及率达57.7%。

  ◇ 截至2018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上半年新增手机网民3509万人,较2017年末增加4.7%,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达98.3%。

  ◇ 截至2018年6月,我国农村网民占比为26.3%,规模为2.11亿,较2017年末增加1.0%;城镇网民占比73.7%,规模为5.91亿,较2017年末增加4.9%。

  ◇ 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8.3%,较2017年末提升了0.8个百分点;使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上网的比例分别为48.9%、34.5%,较2017年分别下降4.1、1.3个百分点;网民使用电视上网的比例达29.7%,较2017年末提升了1.5个百分点。

  ◇ 截至2018年6月,我国IPv6地址数量为23555块/32,半年增长0.53%。

  ◇ 截至2018年6月,中国国际出口带宽为8,826,302Mbps,半年增长率为20.6%。

  ◇ 截至2018年6月,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到7.56亿,较2017年末增长3561万,占网民总体的94.3%。手机即时通信用户7.50亿,较2017年末增长5641万,占手机网民的95.2%。

  ◇ 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6.63亿,半年增长率为2.5%,网民使用比例为82.7%。其中,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到6.31亿,占手机网民的80.1%,半年增长率为1.9%。

  ◇ 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5.69亿,相较2017年末增长6.7%,占网民总体比例达到71.0%。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5.57亿,相较2017年末增长10.2%,使用比例达到70.7%。

  ◇ 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3.64亿,相较2017年末增长6.0%。其中,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3.44亿,增长率为6.6%,使用比例达到43.6%。

  ◇ 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到5.69亿,较2017年末增长7.1%,使用比例由68.8%提升至71.0%。其中,手机支付用户规模为5.66亿,半年增长7.4%。

  ◇ 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4.25亿,较2017年末微增294万,用户使用率为53.0%,较2017年末下降1.7个百分点。

  ◇ 截至2018年6月,我国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达到2.45亿,占网民总体的30.6%,用户规模半年增加2432万。

  ◇ 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到3.46亿,较2017年末增加5970万,增长率为20.8%;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达到2.99亿,半年增长率为26.5%,用户使用比例由30.6%提升至37.3%。

  ◇ 截至2018年6月,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到4.70亿,占总体网民的58.6%。

  翟峻颉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网民规模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中系统阐释了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出要形成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明确网络安全对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重要性,提出要实现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强调网信事业的发展对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带动作用。今年上半年,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网络费用不断降低,宽带速率持续提升,接入和费用问题已不再是困扰人民群众使用互联网的主要因素,用得上、用得起互联网已成为现实。随着数字化进程的推进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互联网所能承载的服务越来越多,互联网应用场景不断扩大,社会生产率得以提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使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向新型、现代、智能的方向转变。电子政务使得公共服务的实效性得到保障,企业和人民群众获取信息、办理业务方便快捷。出行、环保、金融、医疗、家电等行业与互联网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互联网服务呈现智慧化和精细化特点。我国网民规模保持平稳增长,互联网普及率稳步提升。

    陈静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P2P网贷理财

  2018年上半年,备案登记工作加速推进,同时各地监管部门规定网贷平台业务规模不得增长、不得新增不合规业务,各项政策倒逼行业加速转型。首先,行业过快增长势头得到有效抑制,2018年上半年,网贷行业成交额、贷款余额、平台数量均有明显下降。其次,问题平台加速淘汰,风险进一步释放,2018年1至5月,出现提现困难、跑路、经侦介入等问题平台73家,停业及转型平台170家,高返利、自融资、非法集资业务平台加速退出市场。再次,行业合规发展逐步进入正轨,银行对接进行资金存管的网贷平台数量同比增长64.3%,接入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系统的网贷平台共117家。

    王涛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线下支付

  2018年上半年网络支付应用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第一,《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与《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政策逐步实施,网络支付交易资金透明度和安全性将显著提高,网络支付行业进入有序、可控发展新局面。第二,移动网络支付市场仍处在两强竞争格局,但迎来强劲新入者。在线下消费使用手机支付的用户中,使用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比例分别达到95.6%和78.1%,几乎共享移动支付用户群体。中国银联携手商业银行、支付机构推出的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具备海量用户基础和一定品牌优势,且拥有NFC、二维码等多种支付方式。新入企业如能利用资源优势,从特定支付场景发力,将有望对现有市场格局带来冲击。第三,我国网络支付全球化拓展步伐仍在加速。当前我国网络支付行业在用户规模、交易规模、商业模式等方面均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资本、技术、运营、业务发展战略等层面持续输出。

  谭淑芬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短视频

  短视频短视频作为一种立体的信息承载方式,内容丰富多样,互动性强,能满足网民碎片化的娱乐需求和草根群众自我表达的愿望。2017年起,尤其是2018年春节期间,短视频应用迅速下沉至三、四线城市,用户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18年6月,综合各个热门短视频应用的用户规模达5.94亿,占整体网民规模的74.1% ;合并短视频应用的网络视频用户使用率高达88.7%,用户规模达7.11亿。

  随着短视频用户规模的扩大和使用时长的增加,人工、技术审核速度跟不上内容发布的速度,视频内容存在不可控性,部分低俗、虚假的视频内容影响网络生态,个性化推荐算法也容易造成用户沉迷和信息茧房。2018年4月开始,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对违规短视频平台进行整治,以约谈、整改、下架、永久关闭问题产品等措施,严肃问责了违规视频网站,带动短视频网站自查自纠,以促进行业规范化发展。未来短视频平台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电商、社交、垂直媒体合作,扩展外延市场,构建内容生态,实现可持续发展。

    郭悦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网络文学

  在获得了较为良好的数字内容版权环境之后,国内网络文学行业进入蓬勃发展阶段。企业营收结构的多元化和用户阅读方式的多样化是2018年上半年网络文学行业发展的两个主要特点。第一,网络文学企业营收结构多元化趋势明显。根据上市网络文学公司阅文集团和掌阅科技各自在2018年上半年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虽然在线阅读业务均为两家企业的核心收入来源,但包括版权运营、硬件产品、纸质图书在内的其他业务也都为整体营收带来了一定贡献。从长期来看,版权运营业务将成为未来网络文学企业营收增长的关键。该业务目前在阅文集团和掌阅科技的整体营收中分别排第二和第三位。第二,网络文学用户阅读方式多样化趋势明显。从用户规模来看,CNNIC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国内有声阅读用户规模已达2.32亿,占网民总体的28.9%。从营收角度来看,根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于2018年4月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数据显示,2017年数字阅读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52亿,其中有声阅读市场规模已达40.6亿元。

    郭悦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共享单车

  随着阿里巴巴、滴滴、美团等大型互联网集团在2018年上半年的深度介入,共享单车市场相比2017年发生了明显变化,这些变化主要体现在市场格局和运营模式两方面:从市场格局上看,共享单车市场呈现多强竞争态势。2017年底,国内共享单车市场的淘汰整合基本结束,并形成了以摩拜和ofo为代表的两强竞争格局。而2018年上半年,摩拜和小蓝单车分别被美团和滴滴收购,同时哈罗单车获得来自阿里巴巴系投资公司的高额增资。至此,国内共享单车市场的多强竞争格局已经逐渐形成。由于现存的共享单车企业大多拥有资金充沛的集团对其进行支持,因此预期未来这一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从运营模式上看,共享单车企业重新恢复对业务营收的重视,同时尝试通过多种方式拓展企业营收来源,并开始提供免押金服务以规避风险。首先,摩拜和ofo在春节期间通过取消月卡折扣的方式上调资费,重新将服务性营收作为业务重点。其次,以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企业积极探索车身广告、App端内广告、企业年卡等企业端服务模式,希望以此拓展营收来源,缓解运营压力。最后,滴滴、哈罗、摩拜在2018年上半年陆续宣布启动免押金模式,并逐渐将这种模式从部分城市推广至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