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如今,中国已成为旅游大国,通过旅游,新疆正增进与世界双向沟通、交流的能力。近日,由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的“达人西游”活动圆满落幕,但其热度不减,成为旅游业界的热点、焦点话题。

  大美新疆世人皆知,说到去新疆旅游,人们总会问一句,安全吗?安全与否,实践出真知。新疆网信办在文旅结合的时代背景下,打破传统旅游宣传推广模式,精心策划组织安排,邀请来自高校学者、媒体界专家、网络知名旅游博主共计16人组成“达人西游”团队走进新疆,通过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传播“解码”新疆。

  8天时间, “达人”一行以独特视角观察、撰写新疆旅游新理念、新业态、新产业、新发展。 “融”字当头,以图文、微视频、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在微博、微信平台和抖音等网络社交平台以及移动终端新媒体平台同步传播“发声”。

  8月19日,“达人西游”团队行至新疆伊犁州新源县境内的那拉提草原,图为哈萨克族人为马儿戴笼头,梳理毛发。图/孙苗苗 摄

  准确“解码”:线下体验丰富 线上传播有料

  8月的新疆,芳草萋萋。 “草原上野花绽放,风低吟浅唱,这里,有你想要的自由辽阔。”竹马游学课程设计师、新媒体运营主管马韶锴在微博中有感而发,引得不少“博友”瞬间被草原“圈粉”,纷纷询问线路。

  大美新疆何止草原。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吐鲁番市、乌鲁木齐,浩瀚沙海、苍茫戈壁、秀美绿洲、巍峨冰峰、碧绿湖泊……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积淀形成的独特人文景观,一路走来,古丝绸之路的沧桑厚重与新时代丝绸之路的繁荣交相辉映,辽阔壮美的景色让“达人”们更深刻地感受到新疆的神奇魅力,并通过网络迅速将感受传播出去。

  人民网抖音编辑胡琳发布了一条关于赛里木湖的抖音短视频,短短3小时就达到40多万点击量;在微博上发布的一条美食信息,浏览量很快就达到77.5万。 “我发现只发美景的传播内容,不如有加上自己感受、体验的内容获得的关注度高。”胡琳表示,这种浸入式的旅行体验给网民的代入感强、互动性大,因此传播效果也更好。这次活动组织从大美风光到历史人文都有涉及,对网民旅游需求的“把脉”精准到位。

  “达人”们的各类新媒体数据收获颇丰、互动频繁。 “小编,怎么参加达人西游活动呢?”一位拥有90万粉丝,微博名为“@环游中国的旅行者张智杰”的大V在后台留言。在#达人西游#话题下,关于询问活动报名等信息的留言不时出现。

  取得“真经”:深耕厚植用好“融”传播

  如何把握旅游传播最新趋势,深耕厚植用好“融”传播提高新疆旅游知名度?如何设计适合新疆的精品旅游产品,从而产生更大的产业价值……8天行程结束后, “达人”们以更广阔的视角、更深入的思考、更务实的观点在交流座谈会上积极分享“西游”取来的“真经”,原定3个小时的交流研讨环节,在“达人”们的积极发言中一再延长。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政务新媒体实验室主任侯锷将把“在新媒体旅游融合传播中解码真实新疆”作为课题研究;喜马拉雅副总裁周晓晗要在平台上开设新疆旅游的官方账号;摄影家王攀筹划把新疆人文摄影作品投放到地铁广告专区……活动结束后, “达人”们对新疆的传播仍在继续。目前,在喜马拉雅平台上,新疆网信官方账号已经注册成功。新疆的12个5A景区的音频+视频的上传以及邀请新疆籍明星为家乡代言活动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传播加速:探寻新规律 “解码”再出发

  “达人西游”在打造新疆旅游品牌的路上迈出了全新的一步。在“人人都是自媒体”“世界被装进口袋”的态势下, “达人西游”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以旅游力量驱动传播交流,展示了新疆最新的旅游传播趋势、成果,实现了互联网线上线下高度关注“新疆是个好地方”的同频共振。

  无疑, “达人西游”在打造新疆旅游品牌的路上迈出了全新的一步。据统计,截至目前,围绕“达人西游”活动在不同平台发布的作品达460余篇,浏览量超2.1亿人次。#达人西游##新疆是个好地方#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超6800万次。此外,喜马拉雅FM还围绕“达人西游”设置专题页面,并邀请李亚鹏、尼格买提等新疆籍明星推荐新疆,累计收听3838万次。

  “此次活动从传播新疆旅游文化体验的角度讲好了今日新疆好故事,且更具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侯锷表示,此次活动从整体实施策略来看,探索出一个由党委网信部门统筹、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紧密配合、网络“达人”多视角体验传播、主流媒体跟进协同报道、专家学者把脉建言的一种跨界整合传播机制,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和探索。

  “我们将尝试设计不同主题线路,为回应广大网友需求, ‘达人西游’活动可以常态化、品牌化。”新疆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疆将不断扩大与专家智囊、媒体、意见领袖的合作,编织朋友圈,不断提升创新、变革能力,做好宣传新疆旅游的探索先锋,从而为新疆带来更多福祉。

    “如今网信事业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越来越紧密。旅游是新疆实现总目标的助推器之一。”新疆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说,对于网络传播创作而言,优质、高速的传播路径、平台建立起来后,更需要创新传播方式,讲好“新疆故事”。在流淌的故事里,实现对新疆真实、准确、清晰地“解码”,这也是新疆“再出发”的契机。(朱凯莉:天山网;孙苗苗:人民日报中央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