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最美》拍摄现场。供图/光明网

  “蝉夏,初秋,微风轻拂脸庞;青春,阳光,梦想闪耀希望……”金秋九月,全国各地大中小学陆续开学。开学季,光明网推出原创励志音乐短视频《有梦最美》,为青春助力。视频上线后,迅速在广大青年群体中产生共鸣。短短几天时间,该视频点击超过千万,成为开学季“网红”产品。

  这样一部原创音乐短视频的创作初心是什么,“网红”背后有哪些创作故事?本刊记者走进光明网,倾听和记录一次与“青春”有关的跨界创作。

    跨界音乐短视频唱响最美青春

  《有梦最美》是由光明网《明说文娱》栏目为开学季策划推出的一期特别节目,8月31日正式上线。作为一期原创励志音乐短视频节目,《有梦最美》从创作、演唱到MV拍摄、制作,均由光明网视频团队完成。

  据了解,跨界对于这支视频团队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今年年初,由该团队编剧、导演、摄像、剪辑的公益网络电影《直播天使》获得“金鸡”“百花”等多个奖项。再度跨界音乐短视频,对于这支团队来说并不是驾轻就熟地复制,而是一次走心出发。

  “身处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有机会创作一部和我们自己、和这个时代、和奋斗有关的青春励志短视频作品,想想都令人激动。”回想创作过程,《明说文娱》栏目主编王恩慧依然感慨。《有梦最美》由王恩慧作词并演唱,虽然没有专业学过音乐,但他表示,那种时代自豪感和奋斗动力超越了专业的界限。

  90后姜天民是《有梦最美》的曲作者。他和王恩慧用了不到半天的时间一气呵成完成了歌曲创作。他觉得这次创作最大的意义在于用心完成了一首写给年轻人自己的歌曲, “正能量是能够感染人心的,通过这首歌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年轻人,让他们获得向上的力量。”进棚拍摄那天,导演、摄像、摄影、录音、乐手等团队成员从白天一直拍摄到凌晨。95后实习生张雯说,刚刚走出校门就有机会参与到这样励志的视频摄制中来,不仅是业务的提升,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网上颓丧风气盛行,极易导致青少年价值观扭曲,急需正确的价值观净化心灵,净化网络空间。”对于制作董腾飞来说,这首歌曲不仅旋律朗朗上口,他对于歌词也有着更深刻地理解。剪辑过程中,他对镜头要求十分苛刻,每次回放都会对画面进行调整,力求用歌曲和生动鲜活的镜头展现新时代年轻人奋斗向上的精神风貌。

  历时一周,利用业余时间,这个视频团队终于将音乐短视频《有梦最美》创作完成。

  聚合星力量为“奋斗”发声

  很多明星纷纷参与到《有梦最美》中,寄语青年人珍惜时光、努力奋斗。北京奥运会跳水冠军、男子三米板大满贯得主何冲在寄语中说:“祖国是每个人最强大的后盾。拼搏奋斗是这个时代青春最美的姿态。”何冲表示,体育非常能体现奋斗精神,他的青春都是在训练场和赛场上度过的。他以自身的经历勉励年轻人抓住青春时光,努力奋斗。

  节目上线后,明星们积极转发,共同传递青春正能量,展现青年人奋斗逐梦、成长向上的精神气质,共同为“奋斗”发声,积极传播主流价值观,为青少年树立青春奋斗典范,网友们纷纷为偶像点赞,为奋斗点赞,为青春点赞。

  短短几天时间,《有梦最美》点击量突破千万,引起广大网友关于青春奋斗话题的讨论。网友认为,《有梦最美》歌词励志,旋律洗脑,在广泛传唱的同时也在网上凝聚起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浸润着网络空间,激励着年轻网友,给躁动的网络空间注入一股清流。

  时下不少明星艺人、网红主播乐于炒作、制造噱头,甚至恶俗低下,给娱乐圈和互联网带来了不良影响,一定程度令网络空间蒙尘,也对青少年产生了负面影响和引导。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高流量的群体作为当下大众文化中的重要环节,其所传递的价值观念对大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影响力不容忽视。对该群体如果引导得当,明星艺人也可以成为主流传媒矩阵的重要环节。

  《有梦最美》作为音乐短视频的一种类型,将音乐与短视频形式结合,是光明网在短视频领域的一次实践。上千万的点击量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好的内容与恰当的形式相结合,能取得流量与主流传播价值双赢的效果。对优质的明星艺人进行正能量引导和聚合,充分激活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传播效果。

    “以90后为主的年轻群体正全面走向社会,抓住他们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通过具有传播价值的分类短视频内容,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这是媒体的责任。同时充分发挥各领域偶像榜样的力量,把他们打造成主流价值的践行者、倡导者、传播者,为新时代青年提供精神指引,这是光明网正在进行的实践。” 《有梦最美》总监制、光明网副总编辑高赛表示。(记者 刘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