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召开互联网公益联盟2018年度网络扶贫工作会。供图/首都互联网协会

  网络扶贫是全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

  北京是首都,也是网都,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战略部署上承担着重要责任。一直以来,北京市网信办主动服务大局,立足于地区工作实际,依托首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公益联盟的平台,凝聚属地互联网行业力量,积极推进网络扶贫相关工作。

  坚持政府推动,实现网络扶贫集中突破

  互联网代表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为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北京市网信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的各项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网信行业优势,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自觉承担起网络扶贫的政治责任。

  2016年以来,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多次组织召开工作会,传达网络扶贫相关精神,要求网站聚焦精准扶贫,充分发挥“互联网+扶贫”潜能;充分利用互联网公益联盟资源,联合属地网站积极开展针对性强、有特色的网络公益扶贫活动;围绕“互联网公益助力精准扶贫”开展行业评议,凝聚行业扶贫共识。

  2018年6月20日,北京市网信办与相关单位联合举办北京市“互联网+精准扶贫”推进会,探讨互联网与扶贫工作的深度融合,号召首都网信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关注扶贫、参与扶贫。千龙网、京东集团、新浪微博、百度、阿里巴巴等百余家首都网信企业在会上发出了参与精准扶贫的倡议。

  聚合扶贫力量,引导网信企业发挥作用

  北京集中了全国90%以上的重点网信企业,百度、小米、滴滴出行、京东、美团、字节跳动跻身全球互联网企业前20名。无论是创新、应用,还是资金、技术、规模等,北京网信企业都走在全国前列,应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主动承担脱贫攻坚艰巨任务,努力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北京市网信办用好首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公益联盟的聚合平台,指导联盟成员网站在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中积极探索、发挥作用。

  以党建带扶贫。58集团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推出以“三农”信息服务为核心的58农服和58同镇,为农村用户提供各类信息服务;六间房党支部将网络直播与文化扶贫相结合,开展2017 “寻之旅”大篷车文化下乡活动,网聚优秀正向的网络主播,深入重庆、贵州两省多地贫困地区开展10余场次文艺演出、直播和对口帮扶。以电商助扶贫。京东集团上线电商扶贫频道,开通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网络销售直通车,并创新“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等扶贫项目;字节跳动开展“山货上头条”活动,走进甘肃、贵州等地贫困县,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形式,向头条用户展示和销售地方土特产,打造电商扶贫流量入口。

  以技术促扶贫。网易有道词典继推出ios版藏汉互译功能后,推出安卓升级版,采用了离线翻译包的形式,用户下载离线藏语词库后即可无障碍使用藏汉互译功能;搜狗浏览器全面更新“民汉翻译”功能,在原有维汉互译的基础上,增加了藏汉、哈汉、朝汉网页互译的内容。扶贫扶智相结合。百度公益基金会的“筑梦未来计划”聚焦贫困地区儿童和青少年教育,为教师提供专项培训,用先进科技手段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腾讯·大燕网联合腾讯区域业务部13个大网总编开展“滇西北支教行”,根据当地教师资源匮乏的科目开设课程,适度辅以物资帮扶巩固支教效果。

  乘势而上,开创“互联网 + 扶贫”新局面

  目前,北京肩负着中央部署的扶贫帮扶任务,扶贫协作地区有西藏拉萨、青海玉树、新疆和田、河北张承保、内蒙古等5省区72个县级市,同时北京自身还有低收入农户,到2020年确保受援地人口全部脱贫,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北京要乘势而上、善作善成,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项目导向和首善标准,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积极作用,让广大贫困群众在共享互联网成果方面拥有更多获得感。

  一要凝心聚力。发挥互联网的平台和通道作用,汇聚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加大网络宣传,讲好扶贫脱贫故事,利用联盟力量,支持网信企业与贫困县结对帮扶,鼓励网络社会组织、拥有技能的网民志愿者针对贫困地区弱势群体开展公益扶贫活动。

  二要聚焦发力。鼓励网信企业定制价格低廉、简单易用的手机终端,研发网络扶贫移动应用程序和民族语言语音、视频技术,努力实现贫困人口终端覆盖、信息覆盖、服务覆盖。支持网信企业结合自身技术和服务特点,创新扶贫内容、方式、手段,做出特色,形成实效。

    三要精准用力。利用互联网构建立体化、多层次的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实现扶贫开发相关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和扶贫对象信息采集、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动态管理,增强扶贫工作的精准性、协同性和整体性,要与受援地广大干部群众做好对接,实现供需有效对接、帮扶精准到位。(鸣谢:首都互联网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