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屋脚乡利家咀,是中国母系大家庭文化保留最完好的地方。以前,因为没电,当地村民们晚上回家只能摸黑行进;由于通信设施不健全,大家要骑摩托车到十公里外的地方找到信号后,才能通电话。

  曾经的落后迎来了彻底改变。几年前,利家咀接通了稳定的电力,终结了长夜漫漫路难寻的历史。而在2018年8月,找信号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4G和光纤网络的到来,让这个中国最后的母系氏族部落一步千年,踏入了数字化、信息化的新时代大门。

  8月2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屋脚乡利家咀全面开通网络后,中国电信工作人员向村民们介绍业务。供图/中国电信

  一步千年,终结“通讯基本靠吼”

  40岁的杨杜基是土生土长的利家咀人。对于家乡曾经的样子,杨杜基的感受很直观——除了落后就是穷, “以前没通上电,连灯都没有,晚上出去上个厕所,还得摸黑回家,不方便得很。”

  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杨杜基选择了外出谋生,工作多年后,挥不去的思乡之情让他最终还是选择回到利家咀。

  但当早已习惯信息社会便利的杨杜基回到故土时,巨大的反差让他心中有了一丝惆怅。 “没有手机信号,打个电话还得花十多分钟骑摩托去找信号。”杨杜基调侃,这样的感觉如同网上的段子——“通讯基本靠吼。”

  受制于基础条件,杨杜基的返乡创业计划——开客栈也并不顺利,尽管利家咀因风土人情一直名声在外,但外来的游客总是匆匆一瞥就离开,没有长时间逗留的打算, “不能上网,又不能打电话,大家都不想多待。”不仅是外来的游客,当地的不少青壮年也选择了逃离,如果不是逢年过节,村落里难觅年轻人的踪影。

  这样的情形在2018年8月彻底改变。中国电信凉山公司的工程人员克服地形复杂、环境恶劣、连续强降雨等各种困难,在海拔3000多米的山坡上连续施工20多天,终于将光纤网络和4G基站接入利家咀。

  信息技术的到来让利家咀“一步千年”,实现了与数字现代世界的彻底联通。杨杜基很高兴,他用新装上的视频通讯软件和木里县副县长王如来了个视频连线,图像挺清晰,把他脸上的笑意拍得清清楚楚, “再也不用出去找信号打电话了,年轻人以后都愿意回家多待待了!”

  据了解,仅在凉山州,中国电信的光纤宽带和4G网络已经覆盖全州70%的行政村,木里县的行政村覆盖也达到50%以上。2018年5月17日,凉山州567个乡镇光纤宽带和4G网络全面开通了;7月,木里县29个乡镇到县城的视频会议系统和政务信息网络开通。

    推广普及,积极开发信息化服务系统

  “网络覆盖是网络扶贫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必须优先解决。”王如说,利家咀的“触网”是网信企业落实网络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这样的工作每时每刻都在祖国各地的贫困村落中开展着。

  王如表示,为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以木里县为例,全县本着通讯先行原则,加快网络建设,全县29个乡镇113个村及主要道路沿线有望于明年上半年实现村通4G、村通宽带、主要道路沿线通信网络覆盖的要求。

  同时,为了让贫困户享受到网络带来的便利,在能用的基础上,做到“用得起”,中国电信也给予了最大程度的使用优惠。

  “网络覆盖很重要,但这只是基础,发力网络扶贫,后续的工作必须跟上。”王如坦言,在网络利用方面,贫困地区目前还存在一些短板,尤其是信息化应用的及时拓展还有待加强,在授人以鱼的同时应该授人以渔, “不然网络只是日常聊天和打游戏的工具,没有做到物尽其用,没有为扶贫真正发挥作用。”

  王如的担心不无道理,她曾经找来当地80多个年轻人做了个小调查,看看大家手机里都装了什么样的应用软件,结果显示只有极少数的人在利用互联网学习。

  所幸这样的情况会很快得到改善。包括中国电信在内的诸多网信企业都在积极开发信息化服务系统,在做到网络覆盖的同时,推广普及这些基于互联网的应用。

  “比如中国电信搞的一个培训App,对我们这些的贫困地区的居民做远程教育,大家积极性很高,效果非常好。类似这样的信息化服务是现在我们最需要的,也是在网络覆盖之后立刻要跟进推广的。”王如说。

  事实上,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的《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中也明确提到,要开发网络扶贫移动应用程序,组织开发适合贫困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边远地区特点和需求的移动App,涵盖社交、商务、交通、医疗、教育等行业应用。拓宽和保障移动App推广渠道,协调主要应用商店及时上架、重点推荐和免费应用,利用网络闲置资源做好移动App宣传。

  三年攻坚,多维发力助攻精准扶贫

  2018年6月15日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今后三年的脱贫攻坚提供了指引和路径。

  《意见》要求,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行动,统筹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向纵深发展,创新“互联网+”扶贫模式。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实现90%以上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针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推出资费优惠举措,鼓励企业开发有助精准脱贫的移动应用软件、智能终端。

  “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的政治使命感,拿出愚公移山之志,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用好一切有利条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最大努力、贡献最大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在2018年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上如是说。

  除了全面落实网络覆盖任务之外,中国电信还将利用自身优势多维发力助力精准扶贫,切实提高帮扶成效。

  在前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中,中国电信已完成5万个行政村通光建设,完成率达94%,农村通信得到极大改善。在精准扶贫方面,中国电信落实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的精准扶贫行动推进合作协议,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全国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实现扶贫开发全过程动态化管理,为贫困户脱贫、基层干部工作、行业部门施策、政府考核提供了实时的信息化支撑。

  在产业扶贫方面,中国电信完善益农平台建设及应用,益农平台“农技宝”已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1800多个县,农民通过平台与农技专家互动2.8亿多次; “益农服务”信息进村入户平台已覆盖18个省,平台上线“益农社”6.5万家,累计服务农民超过1亿次。

    在教育扶贫方面,在有关部门指导下,中国电信积极开展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建立了40余万个党员远程教育站点,方便农村党员学习时政和党建经验;支持名师名校网络课堂建设,将发达地区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边远地区。(记者 熊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