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似乎总是喜欢和曾北方开玩笑,当他踌躇满志从家乡江西宁都走出,考入复旦大学时,他不曾想到,仅仅3年后,一场突如其来的白血病会将他所有的梦想击碎。而在骨髓配对成功,重新燃起生的希望之后,排异反应又夺走了他站起来的权利。

但残疾和病痛并没有击垮曾北方,一度陷入“家徒四壁”窘境的他最终靠着互联网重新找到了前进道路。他拉着一群同样身患残疾的同伴,组建了自己的电商团队,短短几年,实现了从奋力脱贫到稳步致富的华丽转身。

“连我们身有不便的人都能依靠互联网脱贫致富,其他人当然也可以。”曾北方说。

互联网上找机遇 励志园里谋发展

30岁的曾北方脸上早已有了和年纪不相符的沧桑。

大学的最后一个暑假,曾北方在实习中突然晕倒,医院的诊断书将他打入命运的谷底——“白血病。”曾北方说,原本以为这已经是最坏的结果,没想到因为药物排异等原因,在骨髓配对成功后,他的四肢开始出现萎缩,最终连站立都成了幻想。

一个曾经能跑能跳的健康小伙只能终生坐在轮椅上。曾北方曾经的所有梦想被瞬间击碎,随之而来的是最现实的问题——生活。

回到家乡宁都县,因为丧失了基本劳动力,如何养活自己成为曾北方面临的一道难题。“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淘宝客服。”曾北方回忆道,他费尽力气用不灵活的手指敲下简历四处投放,但大多石沉大海。在连续收到他几份简历后,一家淘宝店终于给了曾北方一个网络面试的机会。了解到曾北方的实际情况后,淘宝店的店主很感动,决定聘用他,“工作时间是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月薪600元。”

曾北方很努力,但几百元的薪资维持一个家庭的生活实在是“杯水车薪”。积累了一些互联网从业经验后,曾北方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彼时恰逢宁都县第一期免费电商培训班开班,他立即报了名, “就想多看看大家怎么做的,我自学的是不是有用。”

在这里,曾北方幸运地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几个年轻人虽然身体都有不便,但是没有丧失奋斗的勇气。大伙坐下来一聊,都觉得依托互联网做电商是最有操作性的脱贫方法。2015年9月,一个不到10个人的团队组建起来了。

“说实话,当时其实很多人都不大看好我们。残疾人做电商,又没有钱,能成功么?”旁人的怀疑激发了曾北方团队的斗志,他赌下了一口气,给团队取名励志园,“我就是要做好,做出成绩。”

政策扶植给力 因地制宜逆袭

曾北方的豪情很快就受挫了。因为不熟悉业务和市场规律,第一次做电商卖脐橙,团队亏了几万块钱。成员们有些沮丧。曾北方说,尽管没能顺利掘到第一桶金,但是他并没有放弃电商这条路。另外,来自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支持,也免除了团队的后顾之忧。

2015年11月,邮储银行宁都县支行了解到曾北方团队创业初期存在无担保、无抵押、贷款难等问题,联合县再就业局开展共同调研,对团队创业项目进行了深入分析,最终在县政府、邮储银行市分行的指导下,采取“再就业局担保+借款人联保”的方式向该团队发放15万元再就业贴息贷款。

“重新出发,还是选择拿当地特色脐橙作为拳头产品。”曾北方和团队成员痛定思痛,开始分析失败的原因, “我们发现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品质管理和成本控制,从生产环节就要介入和监管。”

根据成员的身体状况,曾北方团队对工作进行科学分工,采取新的采销模式,从脐橙的种植环节开始就纳入监管,根据市场的波动对生产和销售进行提前布局。终于,在下一个丰收的季节,曾北方团队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如今,曾北方的励志园已经变得小有规模。不仅拥有165亩脐橙地,还有70亩水产养殖园,其中50亩都养上了时销的小龙虾。此外,包括水稻、白莲等其他农副产品的销售也被纳入团队的经营范围。

曾北方自豪地报出了一串数字, “小龙虾今年销售20万元左右,白莲卖了14万元。整个农业收入100万左右,带动残疾和贫困户50多人就业,平均每人每年增收1万多元。”

依托互联网电商,只用了不到3年时间,曾北方的团队就实现了“逆袭”。如今,他开始考虑为更多的贫困户和残疾人做点事,这一次,他将目标选定为服装生产。截至目前,已经有20多户贫困户和残疾人在他的服装厂工作,每月可以领到1500元至3500元不等的工资。“这样一来,这些人不仅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和工作,还可以照顾家里小孩和老人,不出远门也能有工作。”曾北方说。

此外,当地政府也积极助力电商发展。早在2016年,宁都县就在24个乡镇建起了160个电商服务站。此外,还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在县城建立县级运营中心,在乡村设立服务分中心或服务站,并在其相关电商平台开展宁都产品在线销售;与京东集团合作,建设宁都生鲜农业“京东产地直供”“京东产地直发”电商基地;与飞天麦光光集团合作,建设乡级电商服务分中心、村级服务站。

县、乡、村三级电商进农村,打通了农业生产连接电商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扶贫力度再加大 脱贫之路要走稳

今年6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2018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明确2018年网络扶贫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持续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瞄准特殊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坚持大扶贫格局,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地区人口内生动力,推动网络扶贫行动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着力在弥合贫困地区“数字鸿沟”、发展农村电商、网络扶智、 “互联网+医疗”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各地根据中央部署陆续出台具体措施加大对网络扶贫的支持力度。以宁都县为例,当地出台了《宁都县2018年电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全面细化了网络扶贫的各项工作并配套出台具体的鼓励措施,力争在2018年做到全县80%以上的行政村及90%以上的贫困村建有电商服务站点;开展贫困户电商创业培训1200人次以上,贫困户通过电子商务产业链创业就业达400人以上;各电商运营平台、电商企业和商户帮扶对接贫困村基本实现全覆盖。

得知这些好政策,曾北方愈发有了把产业做大做强的信心, “赶上了好时代,我们一定会好好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走稳脱贫的 最后一里路。”(记者 熊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