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的李晨光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一名初中数学老师。教龄14年,说话略带着一点京腔京味的他如今是教师圈里的“网红”。这个把“同学们,你们听懂了吗”当作口头禅的老师拥有很多素未谋面的学生“粉丝”,听了三年课却从未见过李晨光本人的学生更是大有人在。

  互联网,成为联结李晨光和学生之间的纽带,依托这根纽带,宝贵的知识从北京“流”向偏远贫困地区,飞入一户户寻常百姓家。

  8月29日,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九峰镇魏家庄村的贫困孩子开始在家门口的学校参与“网上宏志班”的教育远程帮扶公益项目。供图/CFP

  “网”传身教:教在天边学在眼前

  如今“桃李满天下”的李晨光还得感谢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长刘彭芝。

  从1974年调入人大附中开始,刘彭芝在这所中学教书育人40多年,老师这个身份已经成为她灵魂的烙印。给更多的孩子,特别是发展落后地区的孩子带去优质教育成了刘彭芝的夙愿。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完全打破了地域隔阂,刘彭芝心心念念的事业有了实现的基础和条件。2013年,她和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共同发起了“双师教学”项目,尝试着把互联网和教育融合起来。

  然而,这样的尝试起初并不太成功。“一开始,我们采取直播授课的形式,人大附中的老师在这边上课,贫困地区的对口学校用网络收看直播,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同步教学。”人大附中校长助理王军回忆,当时的直播选在每天早上8点,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问题来了。一方面因为直播的压力和强度太大,网络授课的老师长期精神高度紧张,身体吃不消;另一方面是受制于网络条件差、学生基础薄弱和教学方式不同,对口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对直播上课的反馈并不理想。

  “对口学校的老师参与度低,授课的老师和学生也没法有效互动,因为基础不一样,部分学生上课时处于晕乎乎的状态。”王军说,在充分研究各方诉求后,直播授课的形式改成了录播。这个看似小小的改变带来了质的提升,不仅大大缓解了授课老师的压力,而且录播的教学视频也能够因地制宜地被灵活运用。

  王军说,人大附中的团队将录好的教学视频上传至网站,对口学校的老师可以登陆下载并提前观看视频,然后精选教学内容,把甄选后的视频拿在课堂上使用,根据实际授课情况随时进行补充讲解。同时,对口学校的老师也可通过观看教学视频,学习和借鉴人大附中老师的教学方法,取长补短,进而改良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技巧。

  “这样才借助互联网真正实现了‘双师教学’,取得了‘1+1>2’的效果。”王军说。

  教育脱贫:网络助益教学相长

  双师教学所呈现的“互联网+教育”模式一度让参与试验的授课老师心里有些忐忑。

  李晨光打趣说,当得知自己被“点将”作为授课老师时,他有些担心, “一方面以前做直播的老师压力太大,怕自己身体吃不消;另一方面担心自己班级的学生和家长不理解,怕上课录制视频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所幸,李晨光担心的事情都没有发生,授课三年,身体健康,学生和家长们都特别支持,用他自己的话说, “我们都觉得这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

  更令李晨光欣慰的是,不论是他所教班级的学生还是对口学校看他授课视频的学生,成绩都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有的班级数学成绩平均分提高超过10分。

  能够取得这样好的效果,对口帮扶学校的学生道出了原委,除了新颖的教学模式激发了他们的兴趣外,不一样的教学方式也极大地提升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我们能和北京的同学们一起上课啦!”这句看似简单又朴实的感叹,真实反映了学生的心理,在他们眼中,视频里这个来自北京的李老师没有高高在上的架子,上课不仅是教学,更像是朋友之间在进行知识分享。

  甚至李晨光与人大附中学生之间的小互动也会成为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的动力。李晨光感叹,直到后来,他才知道上课时他随口一句“同学们,你们听懂了么”,会让遥远的另一边产生共鸣。“其实通过三年的双师教学,我和学生一样,都在成长,都在进步,老师学生都通过‘互联网+教育’这种模式得到了提升。”在李晨光看来,双师教学不仅对学生颇有益处,对所有参与的老师同样是极大的提升,不论是教学理念还是教学方法。

  李晨光的直观感受得到了佐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对2013至2016年的双师教学项目进行了调研评估,评估报告显示:除了带来成绩提升这一直观效果外,对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兴趣和学习信心也产生了积极影响。实验学校的老师也从双师教学项目中获益,参与项目的老师直接获得人大附中优质的教学资源,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加深对教材知识的理解,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参与双师教学项目的教师将优质资源分享给其他教师,提高了整个学校的师资水平。

  研究结果认为,双师教学项目可以有效提升地区教育质量,帮助青少年通过受教育的方式实现脱贫,阻止贫困的代际传递,实现以教育消除贫困的目标。

  天堑通途:共享资源配置更优

  据了解,目前和人大附中建立双师试点的学校已经超过260所,其中80%以上的学校都位于偏远贫困地区。5年时间,共积累了超过1500个课时的视频教程,并因人而异地设置了普及版和提高版内容。

  在优质教育资源总体稀缺的现实背景下,双师教学借助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平台的理念和技术,使优质教育资源扩大了辐射范围,增加了利用效益。在“发达”与“薄弱”的教育天堑上架起了通途,惠及更多孩子和家庭,为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提供新的解决思路和途径。

  王军表示,今后双师教学的课程还将进一步拓宽,不仅涵盖中学基础学科的教学,还将设置包括经济学基础、古典诗词写作、传统文学的美学解读等延伸拓展和人文艺术素养的课程,以此为学生们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说实话,双师教学项目的投资和维护成本并不低,我们希望更多的学校、相关部门和企业能够投入到项目中来,结合各方优势共同建设,把项目做得更持久。同时希望出台一些激励机制,让参与的老师能够获得鼓励和支持,提高大家参与的积极性。”王军说。(记者 熊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