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土族阿妈祁生敏有个响当当的头衔——“唯爱·妈妈制造土族青海盘绣合作社”技术带头人,通过祁生敏等当地居民的辛勤劳作,依托电商平台的公益援助,深藏在少数民族地区的精美艺术制品逐渐被更多人所知晓,并成为当地居民增收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和各级网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网络公益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7月30日,网络扶贫双语手机捐赠公益活动发布会暨网络扶贫工作推进会在西藏拉萨举行。 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以网为媒,搭起脱贫公益之桥

  2017年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会上,祁生敏穿着一身鲜艳的民族特色服装亮相,一出场就吸引了众多目光。她身上的服装是和姐妹们一起亲手绣下的盘绣,这批服装曾在电商平台创下上架一天就售罄的纪录。

  “做梦都想不到,我们亲手制作的产品能通过互联网卖给全国的消费者。”祁生敏感慨道。和她一起绣下这件衣服的,是同样在电商平台精准扶贫中获得实在收益的土族阿妈林六月花。 林六月花13岁开始学习土族的传统手工艺——盘绣。48岁那年,一场车祸夺走了她的健康。病床上,她最关心的却是盘绣手艺从此无人继承,担心祖辈传下来的文化精粹就此消失。病愈后,她将全部心思放在盘绣上,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土族阿妈加入盘绣制作,传承土族独有的技艺,并通过双手创造经济收益,改善生活状态。 祁生敏便是其中之一。如今她是“唯爱·妈妈制造土族青海盘绣合作社”的技术带头人,更多和她一样的土族阿妈正通过盘绣手工艺,用劳动获得收入。祁生敏说,对于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妇女而言,能够把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卖出去,实实在在挣点钱,就是非常高兴的事了。如今能够通过网络将产品卖给全国各地的人,挣到比以往更多的钱,更是一件令人欢欣鼓舞的事, “通过网络扶贫政策,我们的收入明显提高了,产品也比以前更丰富、更时尚,更容易被人接受了。”

  创建这一盘绣合作社的机构——唯品会,于2011年6月,注册成立首个电商行业内的慈善基金会,并于2018年开创出“唯爱工坊” 自营电商精准扶贫新模式。到今天, “唯爱工坊”“电商扶贫”等项目已成为唯品会的日常性公益模式。据了解,“唯爱工坊”是一个纯公益的卖场,零利润销售弱势群体生产的手工艺品,提供包装、质检、宣传等支持,并由唯品会补贴运营和物流成本,售卖所得全额用于帮助贫困妈妈、自闭症儿童、贫困农户等弱势群体。“唯爱工坊” 实现了公益商品前端生产与终端销售的打通,会员一方面能够买到优质的公益商品;另一方面能够更好地帮扶弱势群体。

  带网入产,发挥网络扶贫杠杆作用

  精准发力,推进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工作一直是网络扶贫工作的重要议题。今年7月30日,网络扶贫双语手机捐赠公益活动发布会暨网络扶贫工作推进会在西藏拉萨举行。会议现场,贫困农牧民代表受赠双语手机,启动了网络扶贫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仪式,互联网企业代表发布并宣读《网络扶贫倡议书》。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高翔在推进会上强调,为精准推动藏区网络扶贫工作,2016年以来,中央网信办着眼于为贫困群众提供汉藏双语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全力实施网络扶贫汉藏双语手机项目,积极承担扶贫开发的责任和重担。网络扶贫汉藏双语手机项目是以局部切口带动整体工作、以务实举措推动政策落地的一次重要尝试,是发扬“两路”精神架设青藏高原“信息通路”、打通藏区群众“心路”的一项重要举措, “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府社会协同、扶贫扶智并重、科技人文融合,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互联网的发展红利,让网络扶贫成为脱贫攻坚的新杠杆。”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表示,随着互联网全面融入生产、生活,依托互联网和移动端经济发展模式的“网络扶贫”应运而生。网络扶贫创新了扶贫形式和理念,创造了扶贫工作新路径。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说,汉藏双语手机资助活动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讲话精神,也是对藏区网络扶贫的具体实践。

  因爱同行,传播公益正能量

  2018年1月5日,“因爱同行”网络公益年度总结发布活动在北京举办,集中发布了4大类共40个网络公益年度优秀典型,展示了过去一年“网络公益工程”取得的丰硕成果。

  活动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光明网承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协办。相关网络公益机构、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和获奖单位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

  中央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网信办近年来深入组织实施了“网络公益工程”,着力促进网络公益更好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推动互联网与公益事业更好地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助力清朗网络空间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高翔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网信事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导向,让网络公益成为实现中国梦的积极推动力量,让公益正能量有效滋养网络空间,让互联网为公益事业赋能加速,推进网络公益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努力构建“全网公益”“全民公益”的生动局面,使得亿万网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因爱同行”网络公益年度总结发布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两年,旨在总结宣传各地各网站开展网络公益的鲜活经验和生动案例,鼓励网络公益中的创新创造。2018年,全国网信系统共精选报送网络公益优秀典型素材379个。经过专家评审会审定,确定了新华网“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央视网“全国优秀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作品库”、浙江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京东公益“物爱相连物资募捐平台”、广西野百合公益联合会“儿童鸡蛋计划”等40个网络公益典型,涵盖了实施精准扶贫、建设生态文明、提供志愿服务、开展养老助残、参与社区治理、传承优秀文化等多方面的创新探索,有力传播了向上向善的公益正能量。(记者 熊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