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阔整洁的道路、各具特色的客家民居、成片的黄桃树与茶叶树……走进江西井冈山神山村,如画的美景,令人赏心悦目。这里曾经是山瘠民贫之地,现在却变成红火的乡村旅游之地。曾与祖祖辈辈一样“窝”在山沟里的村民彭夏英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成为万元户。

  7月21日,“脱贫攻坚在行动”探访团来到江西井冈山神山村,图为脱贫户彭夏英向记者展示自家的土特产。图/本刊记者 陈历凤 摄

  早年,彭夏英的丈夫在务工时摔残了脚,无法干重体力活,平日只能靠编织竹篮和做些竹筷换钱。看着家里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和年迈多病的母亲,彭夏英毅然挑起生活的重担,成为家里的顶梁柱。由于神山村地理位置较偏,离城镇很远,尽管彭夏英努力赚钱,但收入仍旧微薄。

  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家里的老屋不够用了,彭夏英就跟丈夫商量自己动手在老屋旁盖间新房。好不容易等到新房盖好了,彭夏英盼着住进去,谁知一场大雨却把房子的土坯墙给冲倒了。第二年,彭夏英开始重盖房子,直到第三年才有钱请人粉刷。但没承想,生活的暴风雨再次袭来——彭夏英外出时不小心摔了一跤,住院、做手术,巨额的医疗费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三次事故,让原本就贫苦的家庭无力再面对生活的一丁点儿打击。 “那时日子是真的难啊,不知道如何挨过这个坎,好像看不到生活的希望。”回忆从前,彭夏英哽咽了, “那时候住的是土坯房,山路也泥泞,村民们过的都是穷日子。有多穷呢,当时流传着一句话叫‘嫁人莫嫁神山郎’。”

  2013年,生活迎来了转机。 “当时政府出台了扶贫政策,我也享受到了。”彭夏英家里分到7头种羊,起早贪黑地、风雨无阻地放羊,山羊在年底卖了约4000元;除此之外,神山村还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发展黄桃种植,村民可获得股金分红。 “那一年挣了8000元。”彭夏英开始觉得日子有了盼头。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在井冈山神山村,作出“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的重要指示。 “农历小年,总书记来到了村子里,我记得很清楚。”彭夏英对这一天记忆犹新。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神山村依托“红绿”资源优势,结合实际,在乡村旅游上做文章,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让农村变成景点、农民变老板、农产品变旅游产品,为贫困群众开启了旅游脱贫的绿色新通道。

  神山村旅游“火”起来了。接踵而至的游客让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热闹非凡,彭夏英的大女儿首先看到了商机,提议开办农家乐。一开始彭夏英并不同意,但想到“不主动找法子赚钱,一辈子也脱不了贫”,她最终决定拿出建房积蓄,并向银行贷款,支持女儿开办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一年半后彭夏英全权接手,通过不断改善菜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

    在经营农家乐之余,彭夏英和丈夫又开起了神山特产小卖部,除了向游客出售自家制作的果脯、米果子、茶叶等,两口子还重拾竹篮编织和竹筷制作手艺,制做竹制品。如今,彭夏英家一年约有10万元的收入。从8000元到10万元,关键在于彭夏英转变了思路,主动而为, “不只是我,现在村民们都有了自己的小生意,不要等,不要靠,日子才能越过越好。”彭夏英笑着说。(记者 陈历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