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们电商的农特产品——步阳草编,纯手工打造,特别好看。”7月6日,在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电商中心,记者碰到主播正在直播间与网民互动。开直播间、搞促销,成功打出知名度的“品位突泉”在一直播已有近十万的粉丝。以“B2B2C+O2O”为模式的“品味突泉”自去年4月上线以来,已注册店铺650家,上线产品4912种,总销售额近500万元。“互联网+”为精准扶贫插上翅膀,也为扶贫干部打开了帮扶新思路。

  2017年7月,程飞被评为突泉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图/本刊图片库

  在突泉县太平乡五三村村口有一块牌子,上面的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电商铺就致富路 产业集聚促脱贫”。当地借助“品味突泉”电商平台,通过发展特色庭院经济产业,初步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而这一切,离不开五三村驻村第一书记——程飞。

  五三村全村辖5个自然屯,共有387户、914人,其中贫困户32户、62人。2016年8月,程飞受组织委派,从中国气象局来到太平乡五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以来,程飞与村干部们一起进行翔实的调研及摸底调查,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认真了解全村农户种养殖习惯和产业发展优势。程飞发现,当时正值村里紫皮蒜收获的季节,村民收完蒜后,每家每户都在早上四五点起床,骑着电动车拉着蒜到十多里地外的县城去卖,非常辛苦。而且,碰到蒜价不行的时候,一天也卖不了几个钱。同时,程飞的朋友知道村里的紫皮蒜好,想托他买,但却不方便运回去。 “我们村里这么好的紫皮蒜,卖也费劲,买也费劲,让我动了发展电商的念头。”程飞说。

  说干就干,程飞积极争取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支持,建设五三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将紫皮蒜等产品统一加工、包装后,在“品味突泉”电商平台上架销售。他还充分利用单位资源,在中国气象频道、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上宣传推介紫皮蒜等庭院经济产品,提高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

  “刚开始村里的老人还不太相信,说推着小车到县里吆喝着卖还卖不上什么价钱,你这放一张图就能有人买?”于是程飞一方面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告诉他们电子商务的优势;另一方面帮助村民上网销售,让他们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感受到电子商务的好处。五三村后杨树屯贫困户郭俊清就是受益者之一。他在园子里种了一茬紫皮蒜和一茬白菜,通过“品味突泉”平台销售,2017年,郭俊清增收5000元,顺利脱了贫。

  “现在足不出户,村民们的紫皮蒜就能销往全国各地,一年增收好几千元,他们对电商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程飞说。

  扶贫路上,不做“匆匆过客”,努力留下工作实绩,是程飞对驻村扶贫工作作出的庄严承诺。两年来,在程飞等村干部的努力下,村里已经脱贫19户、37人。“还有13户要脱贫,计划2019年全部摘帽,我们很有底气。”程飞说。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展现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和作为,离不开家人的大力支持。 “孩子今年两岁半,我来村里的时候才八个月,家里人很辛苦。”但看到贫困户富裕起来,程飞感觉这些都是值得的,“我们白天入户调查,晚上还要整理档案,确实非常累,但到年底给这些贫困户一算账,每家每户的收入远远超过脱贫线,他们很知足,由衷感谢党,而我作为党选派来的扶贫干部,特别有成就感。有一句话叫,累并快乐着!”(记者 刘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