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

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

本刊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论述,以飨读者

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

  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2018年2月10日至13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赴四川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发表讲话

  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2017年10月,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真抓实干解难题

  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

  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离脱贫攻坚目标实现期限越近,任务越艰巨,越要实行严格的考核评估。要用好考核结果,对好的给予表扬奖励,对差的约谈整改,对违纪违规的严肃查处。

  ——2018年3月30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时提出要求

    提高脱贫质量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清醒认识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提高脱贫质量,聚焦深贫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

  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

  精准扶贫抓实效

  焦点不散,靶心不变

  要坚持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扶贫标准,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

  ——2018年6月,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尽锐出战,精准施策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

  ——2017年12月31日,习近平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

  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

  ——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强调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三件事要做实:一是发展生产要实事求是,二是要有基本公共保障, 三是下一代要接受教育。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赴湘西调研扶贫攻坚时,在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正式提“精准扶贫”

  各方参与聚合力

    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党政机关定点扶贫,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和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联动。

  ——2018年6月,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全社会广泛参与

  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鼓励支持企业参与西部地区脱贫攻坚工程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加快西部地区贫困地区脱贫进程、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的重大举措,必须长期坚持并加大力度。要鼓励支持更多企业参与西部地区脱贫攻坚工程。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在银川考察时说

  重视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

  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要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