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省区联动,历时月余,百余名网媒记者编辑投身到贫困地区、基层一线集中走访,宣传报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丰富实践和先进典型,全方位、多角度展现脱贫攻坚战中的新举措、新经验与新成效。

    7月3日,“脱贫攻坚在行动 绿色发展看兴安”网媒采访团来到内蒙古兴安盟明水镇西口村脱贫攻坚展厅。图为展厅介绍扶贫云平台。图/本刊记者 刘沁娟 摄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困难群众,在四川,在宁夏,在江西……他的脚步遍布中华大地的贫困山区,他的心里思索着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以来,中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剩下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较深,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全国脱贫攻坚新进展新成效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实现全面同步小康的信心和决心,6月24日至7月29日,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下,由广东、安徽、江西、甘肃、新疆、贵州、内蒙古、青海、云南九省(自治区)网信办主办、未来网承办的“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九省区联动,历时月余,百余名网媒记者编辑投身到贫困地区、基层一线集中走访,宣传报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丰富实践和先进典型,全方位、多角度展现脱贫攻坚战中的新举措、新经验与新成效,为脱贫攻坚战助力加油。

  因地制宜:斩断穷根举措多

  扶贫,要因地制宜,因计施策。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如何对每个贫困村精确地“把脉问诊”,怎样对困扰了当地百姓上千年的穷根“开方给药”,又如何确保能“药到病除”?

  活动期间,记者编辑深入云南怒江、安徽金寨、江西井冈山、新疆塔什库尔干等贫困地区采访,全方位报道了各地在脱贫攻坚战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展现了当地的新发展、百姓脱贫致富的新生活。通过实地走访,他们挖掘到了一个个鲜活的精准脱贫故事。

  ——产业扶贫。在内蒙古,明水河镇西口村为加快推进产业扶贫,建立食用菌种植基地,以前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的贫困户李富和老伴在种植基地有了固定工作, “以前我们老两口一年挣不到5000块钱,现在一个月就能挣5000块。”

  内蒙古新闻网的于欣莉说,没有产业发展带动,很难脱贫。缺乏产业支撑的脱贫,也难以持续。给钱给物只能是救急解渴,兴办产业才能开流活源。由“输血”模式转为“造血”模式的扶贫才能让贫困户真正脱贫。

  ——易地扶贫。在云南,洱源县牛街乡福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罗吉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脸上一直挂着笑容,短短几分钟,他说了6个满意。让罗吉全连声赞叹的是他身后的新房,敞亮的客厅、齐备的家电、整洁的厨房, “我的新房总共花了15万多,易地扶贫搬迁补助10万元,旧房拆除补助3万元。自己只掏了1万多。”

  云南广播电视台的钱岩认为,老百姓的思想在改变,当安土重迁的陈旧观念成为更好生活的阻碍时,就应该转变思想,搬到更适合当地百姓生活和生产的地方去。幸运的是,我们看到这些村民都在往前走,日子也越过越好。

  ——旅游扶贫。在广东,丰顺县汤南镇新楼村古寨种玊上围前的广场里,一群大妈正在跳广场舞。附近的村民罗锦涛说: “我现在只有一点点幸福,为什么呢?因为大大的幸福还在未来。”他希望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打造客潮历史文化交融的“文创小镇”,以新楼村作为先行示范村,带动全镇其他村同步建设连线连片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打造传统民俗,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让村民从中受益。“希望你们下次再来看看,到时我就转行当导游了。”

  中国青年网的张瑞宇在走访了众多扶贫点后,发现每个地域都有各自的特点。有的适合养殖,有的适合种中草药扶贫工作应该结合当地实际,适合做什么就做什么, “让贫困户做适合自身且力所能及的事,不断将这件事做到最好,这样贫困户也能在其中感受到个人价值。”这些真实又激动人心的脱贫小故事,通过记者编辑的笔和镜头,传递到全国人民眼前,也满足了凤凰网的麦志文最开始的愿望: “我更想了解扶贫背后的小故事,比如干部和村民之间的故事。”中国网的赵晓雯更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表示, “我本身也是从贫困农村出来的,我想通过自己的报道告诉大家,战胜贫困的办法不是躲避贫困,而是根据村子情况因地制宜战胜贫困。”

  “这两天走了很多山路,去了很多人家,听了很多故事,让我真正感受到,虽然大家的工作岗位不同,但都一样全力以赴、尽心尽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苦干实干。”光明网的刘希尧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此次活动也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据统计,仅“脱贫攻坚在行动”专题报道就达1000余篇;微博话题#脱贫攻坚在行动#阅读量达4424万次,2万余人次参与讨论。

    脱贫摘帽:齐心同奔小康路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立下庄严政治承诺。

  就国家层面而言,8月17日,国务院扶贫办宣布,江西瑞金等40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这是我国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第三批宣布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也是数量最多的一批。 2个、26个、40个……一批又一批贫困县相继宣布脱贫摘帽。

  而在网媒记者编辑的实地探访中,他们得知,内蒙古的兴安盟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45.3万人减少到4.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1%下降到4.4%。广东省的新楼村则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2016、2017两年累计达到脱贫标准131户415人。在江西省,曾经的革命星火从井冈山开始燎原全国,如今,井冈山打响了脱贫奔小康的第一枪,2017年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出招要见实效。全国上下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这是脱贫攻坚战的喜人战果,更是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群众的极大激励。

  中国日报网的潘一侨在采访中看到这一张张实打实的脱贫“成绩单”,深为感动。她说,这些扶贫政策落地生根,让贫困户的生活一天天变好的背后,有着很多人艰苦的努力,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战虽捷报频传,但仍有很多硬骨头要啃。这来之不易的成绩既是嘉奖,更是鞭策。未来网的谢亚力在经过“落石、滑坡不断”“九曲十八弯”艰难路途后,抵达中国与缅甸交界处的片马村时,她发出了感叹:100多公里的路程我们来回用了6个小时。交通险要,危险重重,依然没有挡住当地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来到这里,我们看到的是村民满意的笑,听到的是他们走向富裕的信息。(记者 潘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