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记者编辑沿着改革开放的足迹,从“小平小道”出发,走遍南昌、鹰潭、瑞金、寻乌、吉安5个县市的近20个采访点,见证改革开放40年来江西发生的可喜巨变。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2018年便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一个13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经济体,40年劈波斩浪,实现了起飞、转型到跨越的“惊人一跃”,被世人称作“中国奇迹”。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在江西这片红色热土上,诞生了哪些改革奇迹,经历了哪些改革巨变?8月15日至21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指导,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寻访小平小道 见证改革巨变 开启新的征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开展。一周时间里,40余名网媒记者编辑沿着改革开放的足迹,从“小平小道”出发,走遍南昌、鹰潭、瑞金、寻乌、吉安5个县市的近20个采访点,见证改革开放40年来江西发生的可喜巨变。

  寻访“小平小道” 见证康庄大道

  8月16日,活动在南昌小平小道陈列馆正式启动。这里曾经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劳动和生活了3年的地方。人们将小平同志在劳动时走过的田间小道称为“小平小道”。

  “小平同志在这条小道上行走了3 年,也思索了3年。这3年时间里,他一直在思考什么是社会主义,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本次活动选择 小平小道 作为出发点,是非常有意义的,可以让网媒记者通过追溯历史,更全面地回顾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并将历史的纵深感和厚度融入笔端,从而更好地书写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江西省委网信办相关同志这样介绍本次活动的意义。

  “小平小道”是一条关乎中国前景的奋斗路,也是一条“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锻造之路。 “我们本次活动的采访点看似分散,实际都是沐浴着小平同志敢为人先、开拓进取、栉风沐雨的改革先行者的精神而发展起来的。”中国网信网的郭子涵在本次报道中,采用了一种历史照进未来的方式,通过改革精神把分散的采访点串联起来。

  “ 小平小道 与改革开放的关系非常紧密。为了直播好 小平小道 这一采访点,我们提前一天就到南昌进行踩点。”央广网的李澎说。为了真实记录江西改革巨变,央视网、凤凰网等媒体也运用了直播手段。央视网坚持一天一场视频直播,凤凰网则采用了全程图文直播。接受红色洗礼 感受绿色生态从历史中走来,江西是红色的,在这片红色的神奇土地上,孕育了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共和国的摇篮——瑞金、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从山水中走来,江西又是绿色的,一座座闻名天下的奇山峻岭,一个个脱贫成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山村,一家家主打“绿色”品牌的知名企业……一红一绿,荡涤灵魂,震撼心灵,网媒记者编辑在这里经受到最纯净的洗礼。

  “顶着烈日骄阳,网媒记者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心感受革命老区的红色传统和改革创新。”中国江西网的曹琦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圆满结束》一文中写道。 “改革开放40年来,江西的发展从未止步。这片红色的土地,孕育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孕育了党的初心。在英雄精神的传承下,一代代奋发图强、勤劳耕耘的江西人创造出卓越非凡的成果。”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的尚丹对红色江西感受颇深。

  江西的绿色生态也给网媒记者编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经济网的张雪直言: “这里水碧天蓝,钟灵毓秀,穿梭在青山绿水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大美江西。”央视网的杨乔也把脱贫村的美丽景色写进《改革开放40周年江西印记:井冈山下神山村的“变与不变》一文, “进村的石板路绵亘蜿蜒,白墙灰瓦的客家小楼错落有致,青石点缀,溪水穿行其间,这让初来乍到的记者有些吃惊,惊愕于贫瘠的群山深处竟有座美丽乡村。”

  铭记厚重历史 描绘科技现代

  “地铁、大桥和过江隧道组成的现代化交通网络将城市‘一江两岸’连在一起;随处可见的移动支付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生活;即将举办的世界VR产业大会引全球关注……”南昌市委网信办相关同志向网媒记者这样描绘现代化江西的靓丽画卷。的确,江西是古老的,又是现代的;江西是厚重的,也是科技的。厚重的历史让网媒记者编辑深受鼓舞,科技感的现代又让网媒记者编辑连连惊叹。

  第一次来到江西的央广网记者高寒露坦言: “这次活动让我对江西的固有印象发生了很大变化。江西除了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在硬件方面也越来越厉害。”她在《VR之光 点亮南昌》一文中这样描述江西的VR产业: “这片VR新兴基地所展现出的创新风貌,也使人感到未来可期,也许在不久的未来VR产业能够落地生根,融入到千家万户的寻常生活中。” “VR让世界更精彩,江西让VR更出彩。”新华社新媒体中心的李佳巍的《虚拟科技融入现实产业, “小眼镜”带动“大发展”》一文获得47万+的阅读量。第二次来江西采访的光明网的孙满桃,对于科技范儿的江西感慨颇深: “红谷滩VR产业基地、江中集团、江凌汽车这些采访点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新能源、新技术、新特色相结合,让我看到江西经济的快速发展。”

    神器炫技不断 记录改革巨变

  无人机、全景相机、手机云台,各种报道“神器”闪亮登场,VR、直播、抖音短视频,各种新媒体形式炫异争奇。网媒记者编辑使出浑身解数,运用十八般武艺,真实记录江西的改革巨变。 “我之前也参加过很多次网媒行,这次网媒行给我感觉最大的不同,在于使用的新媒体手法最全、力度最大。”央广网的李澎连连感慨。

  在各种“神器”中,最吸引人的要数新华网的杨益民操作的无人机。本次活动中,他成功航拍了很多大片,完美诠释了大美江西。中国经济网张雪的全景相机也很“吸睛”,她把全景相机举在头顶360度旋转一圈,便可迅速记录下整个空间里的一切事物。

  用短视频记录江西改革巨变,也成为本次活动的“惊艳”操作。中国江西网的邬强一路上拍摄了多个短视频,其中有一个航拍视频短短几天就收获了20万+的播放量。 “这次活动是我第一次尝试制作短视频。短短几十秒,就能把一件事情说清楚,并让人感到快乐,我觉得这就是短视频的魅力。”邬强兴奋地说。本次活动中,中国江西网的王樊写稿速度极快。当大家还坐在大巴车上赶往下一个采访点时,王樊就已经把上一个采访点的稿件链接发到群里。被问及有何秘诀,王樊道出了他的“秘密武器”: “我们网站开发了专门的移动采编平台,我坐在大巴上用手机App就可以写稿。技术不但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改变了记者的工作方式。”

    一周辗转5地,走访近20个采访点,网媒记者编辑日夜兼程,风尘仆仆。截至8月21日,40余位记者编辑创作新闻原创稿件近150篇,转载稿件3000余篇,阅读点击量突破1.2亿次。网媒记者编辑通过自己手中的笔和镜头,聚焦新时代典型,记录峥嵘岁月,真实呈现了江西改革开放40年来的生动实践。(记者 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