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

  习近平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

  习近平: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 集中统一领导

  8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 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 话。他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 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 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加 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全面依 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 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 作规则》《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 点》,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修订 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草 案)》,研究部署了委员会近期工作。

  习近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走深走实造福人民

  8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 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 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建 “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 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 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我们要坚 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沿 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各国加强政治 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 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强调,2013年秋天,我们提出共建“一 带一路”倡议以来,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共 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 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5年来,共建“一带 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 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 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我们同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 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 万个就业岗位,我国对外投资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 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

  习近平: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

  8月17日至19日,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在北 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加 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是推进党 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强国强军 的必然要求。全军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 强军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新时 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全 面从严治党,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全面提高我军加 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质量,为实现党在新时 代的强军目标、完成好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提供坚 强政治保证。

    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电子商务法

  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 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共七章89 条,对电子商务经营者、电子商务合同的订立与履行、 电子商务争议解决、电子商务促进、法律责任等进 行详细规定。自2016年12月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 会审议,《电子商务法》历经四次审议终于问世。将自 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冠名“中国”“国家”等字样的 网络安全竞赛和会议需报批

  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同意,中央网 信办、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促进网络安全竞 赛活动的通知》中规定,冠名“中国”“国家”等字样 的网络安全竞赛和会议需经中央网信办同意。为落 实《通知》要求,现对网络安全竞赛和会议冠名“中 国”“全国”“国家”“全球”等作以下说明: 一、活动 应坚持国家安全和社会效益优先,原则上不收取超出 参加活动成本的费用,不利用冠名进行商业炒作、寻 求超出活动成本的商业赞助。二、应是长期性活动且 有完整的活动计划和方案,一次性活动原则上不冠名 “中国”“国家”。三、冠名“中国”“国家”的网络安全 竞赛和会议,应有中央国家机关部委或省级人民政府 作为主管(含指导或主办)单位,活动组织单位提前3 个月将活动计划和方案、部委或省级人民政府同意作 为主管单位的证明材料等报中央网信办。四、冠名“全 国”“全球”的网络安全竞赛和会议,组织单位应提前 将活动计划和方案报中央网信办备案。五、《关于规范 促进网络安全竞赛活动的通知》中关于网络安全竞赛 和会议冠名“中国”“全国”“国家”“全球”的要求自 2019年1月1日起执行。

  国家网信办: 要让网络短视频充满正能量

  近期,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网络短视 频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行 动,依法依规处理了一批违法违规网络短视频平台及 其账号,同时,大力推动网络短视频优质精品内容生 产,开展了一系列正能量传播活动,得到了许多网络 短视频平台的积极响应和热烈参与。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继今年7月六部门 开展网络短视频集中整治,依法处置了“内涵福利 社”等19个网络短视频应用之后,国家网信办指导督 促各主要短视频平台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自查自 纠,共封禁违规账号113万余个,查删拦截有害短视频810万条。近日,国家网信办又依法约谈“快视频” 企业,对其继续大肆传播低俗不良信息,采取暂停更 新15天和下架处理。下一步,国家网信办将继续检查 相关平台落实整改情况,加大巡查力度,扩大巡查范 围,坚决将“三俗”内容从网络短视频中清理出去。

  第三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广西举行

  以“共建数字丝路,共享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第 三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9月1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 来自中国、美国、印度和东盟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精 英、商界领袖、专家学者500余人出席主论坛。与会代 表表示,有关方面携手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已取得 重大进展,接下来将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中国—东盟 信息港建设。本届论坛包括1个主论坛、9个分论坛,着 眼5G技术与应用、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合作、数字丝路 产业合作、智慧城市、智能终端制造等领域,推动更深 层次的高端对话合作,进一步激发中国和东盟国家携 手发展数字经济、共建“数字丝绸之路”的巨大潜能。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正式上线

  8月29日,由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 心主办、新华网承办的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正式 上线。这是治理网络谣言、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的重大 举措,旨在为广大群众提供辨识谣言、举报谣言的权 威平台。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设立了部委发布、地方 回应、媒体求证、专家视角、辟谣课堂等栏目,具备举 报谣言、查证谣言的功能,可以获取相关部门和专家 的权威辟谣信息。平台还起到大数据精准识谣、联盟 权威辟谣、多终端立体传播、指尖即时查证、关口前 移防范的作用。目前,已整合接入全国各地40余家辟 谣平台,辟谣数据资源3万余条。

    (新闻选取时间为2018年8月16日至2018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