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是世界性难题,贯穿人类历史。

  当下,在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扶贫攻坚进入最后决战。绝不落下一个贫困人口,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人民情怀、历史许诺。全面脱贫因其艰苦卓绝,必须尽锐出战,采取一切科学有效的方式,包括互联网这一攻坚利器。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 “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这是新形势下扶贫工作的明确方向、具体要求。《网络扶贫行动计划》随后出台,加快实施网络扶贫行动。《2018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则明确了今年网络扶贫的任务和目标。

  扶贫、脱贫进入最后攻坚,难度、强度不断增大,困难、挑战更复杂、更特殊、更具体。在基础设施方面,宽带网络覆盖率如何再提高?贫困群众使用成本怎样再下降?网络应用范围能否持续扩大?在理念思路方面,既要有决心、有信心确保完胜,又要坚决避免走形式、搭便车、玩花样,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消极腐败等。网络是虚拟的,网络扶贫要动真格的。

  扶贫先扶志。要把贫困群众脱贫向富的志气“扶”起来,增强他们增收去贫的内生动力。无志则不立,要转变一些贫困人员等、靠、要的心理,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帮助他们建立努力追求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扶贫必扶智。不仅要充实贫困群众的口袋,更要丰富他们的脑袋。网络扶智是“授人以渔”,关键在于教育,普及常识,赋予知识,提升技能,培育有科技素质、有职业技能、有经营意识与能力的知识化农民,拓宽致富门路,增强脱贫能力。

  扶贫需扶实。人们常说,工作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切的扶贫脱贫最终都要落实到行动上,要化为实实在在的脱贫效益。俗话说得好, “扶上马再送一程”。网络扶贫,不仅要让贫困户识网,还要教他们用网,奔向网络脱贫的目的地。

  扶贫要扶真。要真心实意、真抓实干。只有把贫困群众视为亲人、把困难户的事情看做自家事,才能尽心尽力找到致贫原因、脱贫办法。脱贫工作政治站位不高,帮扶群众决心不大,甚至在扶贫工作上心存畏难、取巧、敷衍等,说到底,是扶贫不当“真”。

  扶贫是艰巨的事业,也是美好的事业,是化梦想为现实的历史奇迹。唐朝诗人杜甫当年弃 官 后辗转流离到成都,在浣花溪边盖了一座茅屋,总算有了一个栖身之所。一日大风破屋,大雨突降。当时安史之乱尚未平息,诗人由自身遭遇联想到战乱以来的万方多难,长夜难眠,写下脍炙人口的诗句: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那是一个贫困诗人的无奈奢盼。

    2018年春节前夕,四川,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他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这是一个全心为民的政党的坚定信念。扶贫,事业伟大,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网络扶贫,我们加油干吧!(夏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