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12月18日石家庄市商务局举办的石家庄市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培训会上获悉,目前,石家庄市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的外贸企业达700余家,其中开展跨境电商B2B业务的企业672家。2016年石家庄市跨境电商B2B出口额2.9亿元,2017年为7.8亿元,增长迅猛。

  2018年,石家庄市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壮大了外贸新业态。目前,共培育跨境电商示范企业20家、跨境电商示范平台7个、跨境电商示范园区1个、公共海外仓8个。其中,省级跨境电商示范企业17家、平台5个、园区1个、公共海外仓6个。争取到省级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支持资金200万元。同时,石家庄市还着力引进外地知名跨境电商企业,推进千家企业“互联网+”越级提升工程,积极申报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会同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编制并上报了中国(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

  据介绍,明年石家庄市将继续推进千家企业“互联网+”越级提升工程。联合省级电商平台、行业协会,引导企业积极“触网”,开展跨境电商贸易。同时,培育壮大跨境电商市场主体,力争获批更多的省级跨境电商示范企业、平台、公共海外仓。推动在埃及、阿联酋等重点出口市场布局公共海外仓和品牌产品展示中心。(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