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中国记协道德委员会召开关于新闻工作者增强“四力”专题评议会,与会委员为履行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建言献策。

  当今社会,新闻传播渠道不断拓展,报道速度提速刷新,语言表达日益多元,新的传播格局正在形成,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挑战。对新闻工作者而言,适应时代的要求,担负起传播者、记录者、推动者、守望者的角色,就要克服本领恐慌,练好“十八般武艺”。翻阅优秀的新闻作品,无论是报道将信仰镌刻在“世界屋脊”上的钟扬,还是报道32年如一日守岛的王继才,抑或是报道将生命奉献给科研事业的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这些优秀新闻作品有力地证明,只有以“脚力”扎根基层,才能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只有以“眼力”洞察幽微,才能捕捉感人细节;只有以“脑力”审慎思考,才能守正创新,引领舆论导向;只有以“笔力”书写作品,才能满怀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

  对于“四力”的表述虽然只有寥寥八字,但是其间的逻辑关系十分紧密,构成了有机整体。“脚力”是基础,“眼力”是关键,“脑力”是核心,“笔力”是呈现。从更深层次来讲,“脚力”不仅是到现场,更在于深入实践,发现事件的本质;“眼力”不能是走马观花,而是强调明辨是非、去伪存真;“脑力”不仅是谋篇布局,而是辨析预判、把握规律;“笔力”不能仅讲究言辞华美,更在于如何切中群众需求。所以,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要练好脚力,深入群众、扎根基层,上高原、下矿井、访农家、进社区,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发扬“光着脚板跑新闻”的好传统, 在俯下身、沉下心的过程中写出“沾泥土”“带露珠”的好作品;要练好眼力,察百态、辨是非、分真假、断美丑,突破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障碍,练就见微知著、滴水藏海,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要练好脑力,善于多思善谋,加强对科学理论的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认识;要练好笔力,不断改进文风,增强语言文字表述能力,把脚力所到之处、眼力发现之美、脑力思考之深诉诸笔端,用人民喜闻乐见的语言表述好、传递好。

  新时代,新征程,只有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保持清醒头脑、站稳政治立场、创新传播手段、提高职业素养,时刻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新闻宣传工作开拓新境界,为擘画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宏阔蓝图增添新亮色。(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