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湖北省委书记、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蒋超良主持召开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切实维护网络安全,以信息化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推动网络强国战略在湖北落地生根。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晓东,省委副书记、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作规则、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安排部署湖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会议指出,设立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是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领导,健全省委对网信工作领导体制机制,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重要论述为指引,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以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标准做好全省网信工作;把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互联网、党管媒体的各项工作中去,落实到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中去,推动网络强国战略在湖北落地生根。

  会议强调,要以全省网信机构改革为契机,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开创全省网信工作新局面。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加强内容生产、传播手段和话语体系创新,用好“学习强国”平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建立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形成网络治理最大公约数;围绕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展示新时代湖北形象;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好管好网络舆论阵地。切实维护网络安全,以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为抓手,明确相关责任,加大督办落实力度;加快推进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努力在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上有所突破。以信息化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突破信息领域核心技术,推动网信军民融合发展,推进“一网覆盖、一次办好”的“互联网+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将湖北打造成互联网企业发展新高地。

  会议强调,要履职尽责、务实求效,加快构建权威高效、系统完备、协同规范的网信工作体系,不断提升网信工作水平。省委网信委要抓好统筹,统一领导全省网信工作;省委网信办要抓好协调,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好省委网信委决定的重大事项和工作部署;各相关单位要积极作为、相互协作;要紧盯湖北省网信事业发展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好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

  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参加会议。(记者张晓峰、周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