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太原12月14日电(记者王皓)山西省委政法委、全面依法治省办日前举行乡村智慧法律顾问机器人发放仪式,名为“法博士”的机器人将走进全省乡村法治建设试点的100个村和社区。

  在现场人机互动环节,当工作人员说出“你好,法博士”时,这款机器人随即转向工作人员,并根据工作人员提出的法律问题,给予相应解答。

  “法博士”胸前显示屏上有中国普法网、法治山西网、法律文书、法治短剧、实用法律、专家在线、村情民事等七个板块,为农村普法宣传、土地承包、婚姻家庭等具体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建设法治乡村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为法治建设试点村和社区发放智慧法律机器人,是弥补农村法治资源欠缺、山区法律服务力量不足的具体举措,也是对‘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有益延伸和补充。”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说。

  据了解,乡村智慧法律机器人的后台大数据库包含数十万条法律内容、上万部法律微电影,以帮助农村群众解决常见的法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