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云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云南省电子政务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举办云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系列讲座(第五讲)——“大数据视角下的网络安全形式及其应对”。该系列讲座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帮助全省各地各部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相关负责同志提高认识、更新知识、开拓视野,切实提高新形势下“学网、用网、懂网、管网”能力。

  本次讲座特邀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何新飞主讲。讲座以国内外网络安全新形势、新情况为切入点,从网络安全根源分析、网络安全应对策略、网络安全建议等几个方面知识作了介绍,通过现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攻击溯源的演示,结合最近爆发的网络安全事件、新型网络攻击的特点,对国内外网络安全态势进行了分析与总结;从社会信息化水平发展、互联网技术应用和服务普及、第四次工业革命爆发、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国制造2025等不同角度,全面解析了未来信息产业发展趋势--“大智移云物”时代,社会正从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向智能化迈进。

  通过本次讲座,加深了大家对网络安全的了解,传递了共同构建维护文明和谐、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生态环境的思想,增强了识别和应对网络风险能力,强化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提升了大家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大家纷纷表示,重视网络安全,人人有责;防范恶意非法网络攻击,刻不容缓。该讲座既是对网络安全知识的普及,又是对以网络安全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及产业化实践的经验分享,受到了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和欢迎。

  本次讲座依托省级视频会议系统方式组织实施,在昆明设立了视频会议主会场,16个州市以及省内大部分县、区设立了118会议分会场。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州(市)、县(区、市)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负责同志和相关业务技术骨干共计5167人聆听了讲座。(云南网信办供稿 作者:马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