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春走基层到大型主题采访,从聚焦网上宣传到打造新媒体传播矩阵……2018年的陕西延安,围绕“网络延安正能量,云上延安强平台,数据延安抓共享,智慧延安重应用,信用延安建体系,党管网信铸铁军”六项重点任务,以网络为抓手,扩展传播方式,讲述着黄土高原、延河水畔的延安新故事。

    构建“大网信”格局 讲好新时代延安故事

  近年来,延安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大网信”格局,用互联网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让网信在凝聚共识、防范风险、服务百姓、保障安全、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反映延安人民真实的生活。

  目前,延安市的13个县区均设立了网信工作机构,初步形成了全市一盘棋的“大网信”格局,在凝聚共识、防范风险、服务百姓、保障安全、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大网信”的架构下,延安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互联网+”“文化+”“旅游+”行动,立足“两个明显优势”,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文章,积极推动新思想、新政策“走入寻常百姓家”。

  2018年以来,从“‘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2018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延安”到“‘壮美黄河行’陕西段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延安”,延安故事穿透时间和空间,贯穿全年、传遍全国,真正让寻常百姓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好“互联网+数据” 构建便民化、正能量的网络空间

  让政务触网、数据赋能,已成为政府“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地处陕北的延安紧抓“互联网+政务”,适时提出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新智慧城市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人工智能”平台建设要求。

  延安市政务大数据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为市县乡三级各政务部门提供标准统一和安全规范的数据资源采集、存储、编目、交换、共享、开放等规范化应用管理服务。基本形成了标准统一、一数一源、多元校核的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体系,打破了不同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壁垒”,让老百姓办事从“反复跑”到“最多跑一次”、从“多头跑”到“一网通办”。

  2018年以来,延安市强化议题设置,紧紧围绕使网络公益更好地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其中延安先后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等活动,报道范围涵盖了精准扶贫、农村改革“三变”、春节文化活动等10多个领域。此外还坚持以公益正能量助推网络空间更清朗这一总体目标,做强正面宣传和正能量传播。

    推进新媒体平台建设 做大做强属地网络宣传阵地

  在网络传播呈现分众化、差异化的趋势下,2018年,延安市积极打造新媒体传播阵地,强化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影响力,放大延安声音。

  2018年以来,延安市紧紧围绕“讲好延安故事”,重点打造 “爱特延安”“延安发布”等政务号,发挥政务新媒体组成的“延安发布”网上主力军传播阵地作用;同时充分运用图解、H5、音视频、微直播等多媒介手段,增强信息的可读性、趣味性和生动性,在延安市范围内形成了以政务新媒体为引领的正面强音,使“圣地好声音”在网络空间的传播速、覆盖面、影响力和渗透力有效提升。

  此外,延安市委网信办联合各部门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对延安市机关政务微博、微信、微视、手机报、新闻客户端、APP等新媒体现状开展全面检查,推动延安市政务新媒体集约化发展。(柳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