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云南玉溪市民张笛笛女士通过“云南人社12333APP”完成了电子社保卡一级和二级签发,标志着云南省首张电子社保卡成功签发,云南省已进入全国电子社保卡应用行列。

  今年9月,玉溪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电子社保卡试点地区,也是云南省首个电子社保卡试点城市。结合当前“放管服”改革的要求,玉溪市当前正在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中充分利用电子社保卡的载体功能,让电子社保卡助力“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新未来。

  据介绍,电子社保卡依托全国社保卡平台,以全国社保卡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为支撑,以实体社保卡安全体系为底座,结合电子认证、生物特征识别、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确保群众能够在互联网上真正实现“实人、实名、实卡”,高效、安全地享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乃至政府其他部门的各项公共服务。市民签领电子社保卡后,可以更方便地用手机实时查询自己的医保、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险参保缴费信息。在使用手机查询本人参保信息时,不再需要录入个人险种参保编号等验证个人身份的信息,使网上办事更加方便和快捷。

  电子社保卡的首发成功,意味着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保障卡,将插上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翅膀,以更加方便、快捷和智能的方式,承载越来越多的功能。明年,云南将在全省全面签发电子社保卡,并逐步推出线上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通过电子社保卡银行账户发放各种社保待遇和报销费用、查询劳动合同备案信息、就医购药时扫码支付医保个人账户等应用等线上应用,为百姓提供更为便利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记者 郑海燕)